温暖相伴,他乡是故乡

刘雪松

2021年01月20日08:5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温暖相伴,他乡是故乡

腊八到了,年的味道就越来越浓了。过去流动人口当中有句话叫作“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年不一样,留在原地过年,是科学防控疫情的要求。我们看到浙江全省包括企业,都追加给出了厚厚的“红包”,甚至很多房屋出租户,也自发表示给留“浙”过年的外地人、新浙江人,减免一部分房租,体现了诚意,给出了温暖。我相信公众都在这些“红包雨”当中感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和市民的满满诚意。

实践证明,减少人员流动,是阻止病毒蔓延的有效途径。但是光讲外地人、新浙江人配合疫情防控留“浙”过年,这是不够的。因此,浙江各级政府、企业乃至社会,并没有把“红包”当成“筹码”,而是当成温暖、回馈和激励。所以,“红包”留人是一方面,浙江各地在以薪资留人的同时,更是用心留人、用情留人、用事业留人,让留“浙”过年的公众感受到了真心和情意,感受到了跟浙江经济一起发力、一起成长的亲情感和认同感。

“红包”是现实的,但不是万能的。在营造家的温暖、圆的感受、年的氛围上,除了“红包”、年夜饭,还有很多暖到人心的细节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情去付出。只要温暖相伴,他乡也是故乡。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