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衢过年”需要更多“暖心大礼包”

鹿鸣

2021年01月20日09:01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留衢过年”需要更多“暖心大礼包”

最近,为了让外地员工留在衢州安心过年,衢州许多企业推出了多项暖心举措。比如浙江龙游道明光学有限公司,就专门为留在龙游过春节的外地员工定制了特别版的“暖心大礼包”:2月6日至2月18日,在生产线上班的员工享受加班工资;2月10日至2月18日,食堂免费就餐。此外,公司还给每位员工子女发放春节红包。7月份开始,员工可回老家享受带薪休假并报销往返车费。

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再加上冬季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如果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大规模流动,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为了应对疫情的发展变化,1月7日,衢州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经信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五部门联合发布了《致广大企业家的一封倡议书》,鼓励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留外地员工在衢过年。

但留在衢州过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在衢州打拼的外地员工,到了年尾难免会有思乡之苦,趁此机会回家同家人团聚几天,这是人之常情。现在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战的需要,要让这些家在他乡的衢州建设者放弃回乡计划,留在衢州过年,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绝不能仅仅止于倡议,还应该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给他们送上温暖,让他们疫情之下的他乡之年过得欢快而满足。

笔者了解到,目前衢州各地许多企业行动快,措施实,他们纷纷拿出真“薪”、真情,留员工在衢过年。有的企业不仅给留衢过年的员工发放法定三倍工资、新年现金红包、每日出勤补贴、额外稳岗补贴等,食堂还提供免费用餐;有的企业已经开始装点厂区,挂灯笼,添置运动器材,布置娱乐活动场所,营造新年喜庆氛围。

要让留衢外地员工真正过一个安心、快乐、祥和的春节,笔者认为政府、企业的相关政策措施还可以再细一些、再实一些。比如像龙游道明光学有限公司那样,除了发放留衢“大红包”用“薪”留人外,还要用“假”留人,做好错峰休假的安排,等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后,安排外地员工错峰带薪休假探亲。要用“情”留人。许多外地员工平时在衢忙工作、忙生产,节假日又匆匆回乡探亲,鲜有机会同领导沟通交流,这次在他们留衢过节期间,领导正好可以借此机会进行走访慰问,听听他们的心声,增加相互了解。还要安排好留衢员工的节日生活,政府部门、单位、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展小规模的文体活动或者线上的“云晚会”“云聚会”等等,给员工送去温暖与祝福,让独自留衢的员工也能感受到新春的快乐与祝福。此外,针对今年留衢人数比往年多,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尽早做好准备,保障春节期间的物资供应、公共交通运力,让市民们能够过个舒心年。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