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文旅发展亮“红”旗

2021年01月20日13:1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绍兴首批6个红色旅游教育基地,7条红色旅游经典游线向公众发布,拉开了2021年“红动绍兴”系列活动的序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红动绍兴”为品牌,通过多种形式,加大红色旅游的推介力度,将绍兴打造成中国红色旅游目的地。

绍兴红色资源丰厚,红色旅游也是全国闻名。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绍兴全市红色遗址有180多处,已开发成红色旅游景区的有10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2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46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7处,党史教育基地30处。红色资源丰厚,红色遗存丰富,红色旅游活力呈现。

近年来,绍兴红色旅游活力迸发。鲁迅故里及纪念馆,是全国第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去年,鲁迅故里景区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鲁迅故里、俞秀松纪念馆还成为浙江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周恩来纪念馆是浙江十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是著名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绍兴许多红色遗址,成为游人的打卡地,红色旅游资源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这次评出的首批6个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分别为鲁迅故里、周恩来纪念馆、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浙东新四军北撤会议旧址、俞秀松纪念馆、宣侠父故居。7条红色旅游经典游线分别为:环稽山红色经典线,古城及周边红色名人寻访线,青少年研学体验寻迹线,红色乡村风情游线,以及另外3条跨区域游线,线路涉及上海、嘉兴、宁波、金华、衢州等地。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杨颂周表示,“红动绍兴”系列活动以6个红色旅游基地、7条红色旅游经典游线为基点,倡导市民、游客感受红色旅游的内涵,体验红色旅游的魅力,让“红动绍兴”成为绍兴旅游的新亮点。

下一步,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将结合名人故居激活计划,在全域旅游谋篇布局中,设计好红色旅游产品、游线、活动,推介好红色旅游;结合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的建设,把红色旅游资源与三大文化带建设融合在一起,使之成为人们喜爱的网红打卡点;将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结合起来,在乡村振兴中,使红色旅游成为闪光的亮点。同时,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加大对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力度,让有价值的红色遗址遗迹都要有一个“文物”身份。(周能兵)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