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了吃钙片就行?

2021年01月21日08:24  来源:湖州日报
 

  黄女士今年60岁,平时格外注意保养身体,听说年纪增大容易骨质疏松,她每天喝牛奶。上个月底的一天,上厕所时一不小心就骨折了。上医院诊断后发现患了骨质疏松,黄女士要求回家休养、服用钙片,被医生制止了。

  “在老百姓的观念里,年纪大了总要骨质疏松的,如果骨质疏松了吃点钙片就行了。其实,老年人骨质疏松也不是正常的,骨质疏松是一个病态的问题。”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邱蔚说,骨质疏松是一种代谢性骨病,主要由于骨形成较少,骨吸收增加导致。

  据介绍,骨质疏松症在日常生活中是极为常见的一种多发病,在我国,60岁以上妇女的患病率约为30%至50%,老年男性的骨质疏松症患病率约20%至30%,发病率比糖尿病还要高,需要积极治疗。

  一般情况下,患骨质疏松之后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变矮是一个重要的症状,此外,老年人一不小心就骨折、全身酸痛没力气也是症状。同时,骨质疏松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许多年轻人比如像一些乳腺癌、甲状腺癌病人,吃药导致副作用也会骨质疏松,长期服用胃药、激素等,也会患骨质疏松。

  “很多人骨质疏松了就自行服用钙片,其实,钙片不能治疗骨质疏松。因为钙片就像造房子的水泥,光有水泥造不了房子,需要在补钙的基础上,补充维生素D,选用增强成骨、抑制破骨的药。”邱蔚说。

  骨质疏松看骨科?“其实,骨质疏松属于内分泌科的范畴,医院还专门开设了骨质疏松门诊。”邱蔚提醒,如果市民不确定自己是否患了骨质疏松,可以先来骨质疏松门诊进行自我筛查,存在风险的可进行骨密度检测。

  那么,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医生提醒,要从青少年期开始就加强运动,以确保足够的钙质摄入。同时,对于慢性消耗性疾病与营养不良、吸收不良等要积极治疗,避免长期使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等。补充钙剂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但不能单独作为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预防骨质疏松还要远离烟、酒、碳酸饮料等,因为长期吸烟和大量饮酒会加速骨量丢失,出现骨量低下,易发生骨质疏松,碳酸饮料也会降低钙的吸收。(王炜丽)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