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空气质量达近年来最优水平

2021年01月21日08:27  来源:绍兴日报
 

  昨天(1月20日)下午,从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喜讯: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圆满收官,绍兴市空气质量各项指标达到2012年空气环境质量新标准颁布以来的最优水平。其中,最难攻克的PM2.5污染改善明显,在去年取得了改善率排名全省第一、长三角41个城市第二的成绩。

  2018年夏季,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正式铺开。“开战”之初,绍兴面临的是空气质量省内排名靠后、PM2.5浓度排名处于全省末位的被动局面。在气象、地理等客观因素无法改变的现实状况下,绍兴抓住核心问题,以降低PM2.5浓度为主线,协同控制其他大气污染源,全面启动大气污染治理。

  “核心难点在于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没有打通治气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绍兴探索建立多部门(单位)统筹破题的牵引机制,明确将大气污染防治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追究体系,通过机制的建立健全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提供保障,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绍兴创造性打出了一套以“点面结合精准施策、督查曝光多方监管、管控帮扶科技加持”为主要内容的治气组合拳,以高质高效的治气举措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数据显示,去年,绍兴PM2.5浓度达28微克/立方米,实现“达标进位”年度目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50,同比下降16.1%,改善率排名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2天,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优良天数首次突破九成。

  进入“十四五”,治气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为此,绍兴将坚持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的工作原则,在持续治理PM2.5污染基础上,强化臭氧管控。同时,进一步找准大气污染防治的突破点,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提升。“从目前来看,受产业布局影响,绍兴印染行业结构型污染较重,新的一年我们会紧盯问题,在工业源治理和移动源治理上实现新的突破。”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裘玮)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