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酒店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翁履平、丛琳

2021年01月21日09:02  来源:舟山晚报
 

1月18日,为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舟山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最新通告,提倡文明节俭过节,实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不举办、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记者了解到,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舟山酒店行业积极响应,纷纷在经营管理中推出了组合式招数。

食客保持距离,包厢控制在10人以下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1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城喜来登绿城酒店,在门口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该酒店在自助餐、团餐等各类餐饮项目的经营管理上推出了“组合拳”。

该酒店市场传讯总监张莉丹介绍,目前自助餐厅只有每周五至周日对外开放,餐厅可容纳人数为220人,目前限流150人,且座位间距调整到1米。同时,工作人员会推荐入住客人采用点餐送入房间的方式,减少接触面。

农历年底了,部分企业及家庭聚餐也较往常多了起来,对此喜来登绿城酒店积极响应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的倡议,每个包厢接待人数不超过10人,并引导客人使用公勺公筷。

记者又走访了多家酒店,获悉该举措已成酒店业共识。定海东方明珠大酒店有20个包厢,其中能坐15至20人的大包厢3个,近10多天以来,酒店大包厢实行隔位就座,严格控制人数在10人以下。

年夜饭现退单潮,有婚宴分成两天办

“所有包厢一个多月前就全部订满了,但这几天开始有退订单的了。”记者从新城高佳庄酒店百合店了解到,该酒店以散客为主,经营团餐、家宴较多。酒店厨师长助理姚超告诉记者,今年除夕年夜饭,酒店的32个包厢早已预定一空,但受最近疫情影响,开始出现有客人退单的情况。“目前已退了三四个订单,预计退单还会增加。”

除了年夜饭受一定影响外,近期酒店的散客数量也出现了明显下滑。“拿午餐来说,一般情况下我们有20多桌客人,最近只有10桌左右,减少了一半。“姚超说,疫情期间部分企业还会选择分批次聚餐。“比如有企业原先一次性在大厅定五六桌,后来改成一桌一桌分批来用餐。”

当天下午,东方明珠大酒店刚举办了一场婚宴,为响应疫情防控,原本能摆10多桌的婚宴大厅,只摆了5桌,每桌最多10人。“婚宴有的分成两天办,有的延期到年后了。”酒店餐饮部经理蒋玲告诉记者。

酒店业积极面对,推出新春套餐外卖

受疫情影响,喜来登绿城酒店的婚宴也有部分取消或者推迟日期。“婚期在1月末至2月初的受影响最大。”张莉丹说,考虑未来疫情对婚宴的影响,酒店已做出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今年将主推受年轻人喜爱的草坪婚礼,不仅形式新颖浪漫,而且空旷的户外空间更利于疫情防控。

为应对春节期间疫情变化,高佳庄酒店百合店也做了两手准备。姚超介绍,去年酒店入驻外卖平台,经过一年的探索,线上的菜品无论是单品还是套餐,种类越来越丰富,现在线上日均接单量为100多单,撑起了一部分业务。去年春节期间,酒店推出了半成品菜肴供市民选购,“今年春节我们会看情况而定,若不能聚餐我们将继续推出半成品菜。”

记者了解到,推出迎新春套餐外卖,已成众多酒店不约而同的经营策略。东方明珠大酒店去年春节前的年会订单量为200余桌,今年受疫情影响,年会订单皆被取消,为此该酒店正落实推出春节前后的外带家宴菜单。菜品有成品和半成品可供选择,将采用外卖打包形式,由经过培训的酒店员工送货上门。“疫情之下,酒店业挺难的,但我们会积极面对。”蒋玲说。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