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民间俗语就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徐根凯

2021年01月21日09:2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重拾民间俗语 就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前,记者从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获悉,一本收录宁波各地俗语的民间文学作品《宁波俗语》正式出版,并面向全国公开发行(1月17日《宁波日报》)。

民间俗语来自民间,产生于日常生活之中,由群众所创造,并口口相传。《宁波俗语》不仅反映了宁波人民的生活经验和愿望,更是乡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拾民间俗语就是对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就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护传承民间俗语,是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必然要求。民间俗语,是人民群众在长期生活实践中总结出来并广泛传播的定型语言。在与现实生活相融相通的过程中,始终发挥着以文化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深入挖掘并保护民间俗语等民间文化,能促进社会善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宁波民间俗语,内容丰富,题材广泛,简练而形象化。它涵盖了劳动大众日常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有诙谐幽默的歇后语、妙趣横生的绕口令、祈求幸福的口彩语、引人深思的俗短语……精炼、生动、犀利且富有哲理,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比如,正月初一吃年糕,芝麻开花节节高;正月初一吃粽子,今年会有胖孙子;正月初一吃豆茶,头头顺溜好人家;大阿哥抱上轿,小阿哥送过桥,送到乌漆墙门好人家……所有这些,无不生动体现了宁波历代人民的社会生活场景与民间文化心理,可谓反映历史文化的活教材。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社会环境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信息和信息获取渠道极大丰富,人口快速流动,民间俗语也正面临失传甚至消失,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努力破解。集中力量编撰宁波俗语,是保护和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举措,也是建设文化强市的有机组成。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