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频传 硕果累累

美丽滨海建设奏响“协奏曲”

朱卉

2021年01月21日08:4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美丽滨海建设奏响“协奏曲”

嘉兴独山港镇被正式认定为2020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西塘桥街道被认定为省3A级景区镇;嘉兴港区成功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区”……开年以来,滨海新区各开发主体捷报频传,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美丽滨海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园林城镇评审结果,平湖市独山港镇达到标准。

独山港镇建成区面积1425.59公顷,人口规模达到3.0797万人,绿地面积471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31.7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3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3.04%。

独山港镇在2017年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城镇后,经过三年努力,成功打造多个绿化节点,同时创建多个公园,包括党建公园、盐文化公园、荷花池公园等适合民生休闲的公园绿地,此外,该镇还引进了东郁园林特色农旅项目,努力打造精品绿色农业旅游路线。

下一步,独山港镇将对建成区的绿化环境加强管护指导,夯实园林创建基础,同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机制,提高园林绿化品质,为高品质打造“五彩独山”贡献力量。

好事成双,近日,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关于公布景区城、景区镇(街道)认定结果的通知》,西塘桥街道被认定为省3A级景区镇!

据悉,西塘桥街道3A级景区镇创建区域范围为西塘桥街道区域行政范围,涉及12个行政村(社区),常住人口8.2万人,户籍人口4.11万人,面积58.02平方公里。创建核心区规划范围11.48平方公里。

近年来,西塘桥街道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等,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实现全域秀美,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升。高端外资集聚区、海盐码头对标国际,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悄然崛起;老码头、老粮仓则强调历史的衍生,尽显江南古镇韵味。

此外,西塘桥街道积极推进河湖水域综合生态治理,建设具有现代化风格的景观街区,打造了美丽河湖、美丽商铺、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等多种形式的美丽载体。同时,街道全力布局智慧化旅游,通过保障设施标准化、积极打造公共游憩空间、鼓励开发餐饮住宿设施等举措,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嘉兴港区也传来了好消息。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浙江省第四批“无违建县(市、区)”、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的通报》,全省新增7个无违建县(市、区)和31个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嘉兴港区成功入选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

自全面吹响“三改一拆”集结号以来,嘉兴港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总体目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始终将“三改一拆”、争创省级“基本无违建区”作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擦亮美丽城镇底色、提高城市产业发展能级的重要手段。

据统计,2020年嘉兴港区累计完成“三改”面积36.15万平方米,完成嘉兴市下达年度任务的120%;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1.73万平方米,完成嘉兴市下达任务的107%。打造中兴花苑为旧住宅改造样板,打造嘉兴赞宇科技有限公司洗桶包装仓库提升改造项目为旧厂区改造样板;深化“四边三化”行动,打造九龙山大道为市级精品示范道路,助力乍浦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镇”。

下一步,港区将以成功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区”为新起点,全面总结创建治理经验,补齐短板,加大力度,开展存量违建清零,加快旧住宅、旧厂区、城中村改造,继续深化“四边三化”行动,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争创更高水平的省级“无违建区”,为乍浦镇创建美丽城镇夯实基础,为建设“五彩嘉兴”贡献更多港区力量。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