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开启新阶段 6月底市民有望喝上优质水

沈哲韬

2021年01月22日08:2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6月底市民有望喝上优质水

  近日,随着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最后一台盾构机“南湖9号”顺利接收,工程盾构隧道全线贯通,标志着嘉兴人离喝上更优质的水又近了一大步。记者从嘉源集团获悉,2020年,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在全体工程参与单位和人员的努力下,圆满、超额完成了工程年度建设目标和任务。工程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57亿元,年度实际累计完成投资24.91亿元,占年度投资额的110.4%。

  据悉,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是一项将优质原水调配给嘉兴市民饮用的重大民生工程。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71.6公里,其中杭州市境内23.1公里,嘉兴市境内148.5公里。建成后,更优质的原水将沿着工程输水线路,通过隧洞、管道,经重力自流和泵站加压配水至嘉兴市区及五县市7座水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工程建成通水对于提升嘉兴原水水质、提高市民生活水平、构建多水源供水保障系统、提高嘉兴市水资源保障能力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嘉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引水规模为2.3亿立方米/年,项目总投资约128亿元。

  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嘉源人共克时艰,精准细致抓工作,防疫复工两不误,市域外配水工程整体复工时间走在浙江省重点工程前列。2020年1月17日,“南湖4号”盾构机始发;2020年4-6月,用100天时间啃下75项政策处理“硬骨头”;2020年6月16日,以“南湖1号”命名的盾构机贯通海宁地界至杭州地界,实现全线首条盾构区间贯通;2020年7月1日,最后两台盾构机“南湖8号、9号”顺利始发掘进;2020年12月28日,盾构隧道实现全线贯通,工程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截至2020年12月底,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74.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87.5%;盾构段完成全部9座盾构井、完成全部24.8公里盾构掘进;管道段完成沉井199座、管道施工129.8公里;海宁泵站、南湖泵站主体完成,装饰工程开始;各标段设备安装全面展开。

  市域外配水工程建设难度大、工期紧,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嘉源集团在2018年初就对工程建设进度进行了总体部署,通过倒排关键节点,制定了周密的作战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原水公司以“创杯夺优”和“工程劳动立功竞赛”活动为载体,强化现场施工管理,以建设“项目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工程周、月、季、年例会机制等,对现场实施动态管理,同时制定多项管理制度,确保管理规范化。

  值得一提的是,嘉源集团还成立了“党旗红,项目强”项目攻坚战队,通过立功竞赛为市域外配水工程营造攻坚克难、逐梦奔跑、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在争分夺秒的建设中,各参建单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工程建设过程中成立了专家咨询团队,用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同时,工程引入第三方安全服务团队,为工程安全、质量保驾护航。在内外联合、联动努力下,工程如期推进,质量安全无事故。

  “工程预计今年4月底具备通水条件,5-6月开始调试,6月底正式通水,为建党百年献礼。”嘉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市域外配水工程是红船旁的民生工程。今年,嘉源人将紧紧围绕“建党百年前建成通水”的目标,倒排节点计划,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加快工程推进,力争在春节前实现管道段主线贯通,完成大部分隧道的钢管安装工作,并同步开始管道基础浇筑和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