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饮用水成为“江南美窗口”标配

汪莹

2021年01月22日08:3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让优质饮用水成为“江南美窗口”标配

清清泉水到,滴滴润民心。近日,随着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最后一台盾构机“南湖9号”顺利接收,工程盾构隧道全线贯通,预计6月底正式通水,嘉兴人离喝上更优质的水又近了一大步。据了解,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是一项将优质源水调配给嘉兴市民饮用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建党10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给这项红船旁的民生工程圆满收官,这是党的诞生地为党的生日献上的贺礼。

嘉兴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但由于地处太湖流域最下游,多年来,受上游污染和自身局限双重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一直不理想。“水乡无水可喝”也成了困扰嘉兴老百姓许久的民生之痛。从2012年开始,嘉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转型治水,到2020年,全市国控断面三类水体比例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然而,嘉兴水源取自太湖流域末端的天然禀赋决定了,要彻底摆脱“水质性缺水”的困扰,让老百姓喝上源源不断的优质饮用水,寻找外地新水源是必然选择。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2018年2月,嘉兴市域外配水工程正式开工,为嘉兴城市自来水厂提供优质源水。工程总投资约128亿元,设计配水规模为每年2.3亿立方米。建成后,优质的千岛湖源水将沿着工程输水线路,通过隧洞、管道,经重力自流和泵站加压配水至嘉兴市区及五县(市)7座水厂。这意味着嘉兴人只要打开水龙头,就能喝到“农夫山泉”的优质源水。一方面,从源头上治愈了“水乡无水可喝”的民生之痛,提升了饮用水质,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另一方面,从市外引入千岛湖水源,构建起的是多水源供水保障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嘉兴水资源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活水。

源头活水来之不易,更当倍加珍惜。市域外配水工程是红船旁的民生工程。为了确保完成“建党百年前建成通水”的建设目标,嘉源集团克服疫情影响,超额完成了去年目标任务,又以“南湖9号”的顺利接收夺取今年“开门红”。珍惜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就要认识到市域外配水工程不是一条简单的引水线,而是一条践行“节水优先”、诠释“生态文明”的发展线。水引来后,节约每一滴水,用好每一滴水,是应有的自觉。坚持治污没有完成时,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调水、治水和用水相结合,才能让市域外配水工程的价值最大化。

治水兴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期待市域外配水工程如期通水,让清透的千岛湖水在“五彩嘉兴”奔涌自流,让优质饮用水成为“江南美窗口”的标配,也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注入源源活水,灌溉出“最精彩板块”高质量发展的无尽活力。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