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工业4.0” 推动数字“融”产业

台州路桥:数字赋能制造业智慧升级

王恩兴

2021年01月22日08:27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路桥:数字赋能制造业智慧升级

“近三年,我们为优化生产工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持续投入8000万元用于设备改造和系统研发,目前已完成核心生产工艺的实时采集和生产计划的实时管控……”作为一家生产精密角接触球轴承的企业,浙江优特轴承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起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成效深有感触。

台州路桥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一区四城”。1月20日,路桥区召开工业4.0示范城市创建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区上下以标杆的姿态,加快路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全力建设工业4.0示范城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路桥打造成为台州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核心板块。

不仅是优特轴承,路桥的企业正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发展,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台州信溢农业机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在手机端就能查看生产线实时生产进度。

之前,信溢的生产管理主要靠人,200多台和1000多副模具的海量数据记录,不仅耗时费力,还经常面临生产记录不准确、设备管理效率低等问题。

疫情促使信溢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去年,信溢只有10台设备的试用验证,而现在已有120多台注塑机、数控机床等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眼下,从设备维护情况到控制生产节拍,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就能顺利完成。

虽然统计类员工减少了6名,但信溢的产量、能耗、设备维护等精益化管理水平却大幅度提高。在生产车间,员工只需用手机扫一扫设备上的二维码,设备维护时间、成品产量等信息一目了然。在2020年,信溢抢回了年初两个月因为疫情造成的损失,企业产值走出漂亮的上扬曲线。

坚持做大科技平台,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路桥区着力打造“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引进一批优质高校资源和机构,打造科技资源集聚强磁场、引领创新核引擎。

据悉,在“十四五”时期,路桥区努力在数字化平台建设、数字化场景应用、数字化产业集聚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下企业设备物联网应用80%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形成四大标志性产业链,让路桥成为数字与产业紧密融合的城市。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