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诊所“碎”石 没想到“堵”住了

专家提醒:比结石更可怕的是患者的轻视

贾傲、许凯杰

2021年01月22日08:3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街头诊所“碎”石 没想到“堵”住了

冬季是结石疾病的高发季节,宅家久坐、高热量高嘌呤饮食以及空调暖风带来的干燥,都极易引发结石。

家住市区的周大伯,去年底因“双侧腰痛”前往市人民医院。经检查,他的体内有一处尿路结石,结石不算太大,但因有息肉包裹,自行排石困难,医生建议要进行手术治疗。

一听要做手术,周大伯慌了。在他印象里,手术后得住院,耽搁工作不说,临近年底,连春节都要在病房里度过。几经考虑,他自行离院,选择前往小诊所进行了所谓的“冲击波碎石术”,不但没能治愈,还落下了双肾梗阻、肾脏积水、尿路感染等毛病,没过几天,便因急诊又被送回医院。

市人民医院主诊医师徐挺说,在综合考虑了其结石大小、部位、身体状况以及尿路炎症情况后,为周大伯制定了日间手术方案。最终,周大伯在全身麻醉下做了碎石取石术,术后12小时复查显示结石已彻底处理,24小时内顺利出院。

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吴慧玲说,泌尿系统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泌尿外科住院病例中排名第一的疾病种类,结石虽小,但能引起严重的临床症状,如肾绞痛、急性肾功能异常、严重的尿路感染甚至败血症、感染性休克等,如不及时救治,会引发严重后果。

吴慧玲说,比结石更可怕的是患者的轻视。很多患者因结石小、怕住院手术、怕影响工作等原因,不愿去正规医院及时治疗,转而选择小诊所消石、民间秘方排石,反而产生严重后果。

市卫生监督所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小诊所甚至黑诊所执业人员缺乏相关医学知识,经常发生误诊、乱用药现象,甚至没有相关行医资格证和开展体外碎石治疗资质,就违法进行超科目行医。而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需要处理,又缺少必备急救药品,往往会延误抢救时间甚至危及患者生命。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患者就医时一定要注意辨别医疗机构及行医者资质的合法性。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