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开发区114个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林坤伟、游千喻

2021年01月22日08:4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开发区114个产业项目落地开花

  打桩机砰砰作响,厂房地质勘探紧锣密鼓。连日来,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七百秧区块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晶圆片和外延片制造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华景象。“项目建成后将加快微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化工及基础性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及国产化进程,对提高我国半导体战略新兴基础产业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公司董事长张峰自豪地说。

  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如此重大的高科技项目,为何选择落户丽水开发区?张峰坦言道,从开始接洽到落地,开发区的服务让我觉得舒心,有这种高质量的服务,项目才能顺利推进!“公司力争在半导体行业中,依托全国产化供应链,自主可控做大做强,助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志伟说,近年来丽水开发区以生态工业为主力板块、以数字经济为最大增量、以未来产业为战略储备、以做大税源为基本导向,坚定不移扛起高质量绿色发展大旗,做大做强生态经济。

  栽好梧桐树,项目纷纷来。2020年12月底,在首届世界健康产业院士论坛暨全国百家药企招商推介会上,丽水开发区成功签约5个项目,包括“禾森纳罗氏原研药中国总代总部项目”“生物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华理生物血管靶向抗肿瘤新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等。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磊介绍,此次活动不仅为丽水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高层次的研究型、操作型人才,也促进了开发区招引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同时带动本土企业上市,助推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优质项目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犹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难以落地生存。浙西南首家金融产业园——丽水水街基金产业园,就是丽水开发区创新“基金招商”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水街基金产业园自2020年9月开园以来,共引进基金、类金融企业近60家,入驻企业基金规模达到209亿元,实现税收超亿元;引导基金投资开发区项目10个,其中直投项目8个,子基金项目2个,共撬动社会资本超80亿元,为驱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植入强劲的资本引擎。

  丽水开发区还积极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主平台作用,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引进世界化学工业界第二名的国际跨国化工公司——陶氏化学(中国),在开发区设立水性树脂科创中心;与世界500强中车集团达成合作,落地中车交通研究院、启动建设“中国动力谷”项目;从上海引进优商美地云产业园,短短9个月时间,合计招引122家企业云入驻,与5家上市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已实现营收3.8亿元、预计缴纳税收2000余万元。

  “数字经济”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五大特色主导产业之一,也是丽水开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2020年12月15日,由丽水开发区和京东集团合作的京东智联云(丽水)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京东智联云副总裁周炯表示,京东将携手开发区重点围绕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加快牵引京东集团包括物流、金融、工业品、旅游、AIOT等各版块落地,推动丽水区域数字经济全速发展,走出绿色开放的“丽水道路”。

  依托生态优势,优化营商环境,丽水开发区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接踵而至、落地开花。2020年,丽水开发区共招引114个项目,项目招引数量同比增长153.3%;项目总投资131.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6个、总部经济25个、基金项目53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