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多措并举引育人才 海纳百川,汇聚高精尖

郑元丹

2021年01月23日09:0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海纳百川,汇聚高精尖

前不久,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李培良组建的海洋牧场水下在线监测工作站,被列入9个海洋牧场科技团队全国工作站之一。“我们在位于舟山市普陀区的中街山列岛人工鱼礁群设立了两个观测站点,已经完成设备安装。”李培良说,观测站点将开展海洋牧场水质和水动力环境实时在线监测、人工鱼礁状态的实时视频监测,并探索实践“互联网+海洋牧场”建设。

深化与海洋高校合作,加快涉海人才创业、涉海成果转化,是舟山高标准打造海洋经济人才新高地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年来,舟山抓住“海”的特色,做好“贸”字文章,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十三五”时期,舟山累计引育“高精尖”海洋创新人才227人,年均增长率超38%。

海洋赛会引得凤凰来。近年来,舟山品牌化、系列化打造浙江自贸区“海洋经济”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特色产业人才高峰论坛等“两会一赛”人才活动,累计引进人才项目70余个。连续举办4届的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海洋经济”主题创赛品牌之一,是舟山集聚海洋领域创业人才的重要抓手。

精心打造海洋特色人才发展平台。围绕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绿色石化等海洋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舟山以“一体多翼”模式在沪杭甬创建了6个“舟创未来”人才飞地,总面积达9200平方米,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区)人才飞地全覆盖。目前,人才飞地已入驻企业60余家、入驻人才300余人,其中硕博人才115人。“除人才飞地外,我们还围绕智慧海洋、海洋生物、石化新材料等海洋特色产业,高标准打造人才创业园、领军人才特色产业园、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产才融合型平台,让更多人才项目来舟山落地转化。”舟山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人才“留得住”,舟山还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高品质建设国际人才社区,让各类人才拎包入住、安居安心;推出“舟山人才码”和“服务云平台”,实现在舟人才生活办事“不跑腿、码上办”;精心打造“人才之家”,为人才办事咨询、交流联谊、会议洽谈、创业创新等提供“一站式”服务。“抓住海洋产业特色优势,我们将集中资源、力量、财力垒高峰、建高地,持续升级人才政策,建设高端海洋科技人才港。”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