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口岸进口时效居长三角地区首位

进出口通关时长比改革前分别压缩79.1%和90.29%

孙佳丽

2021年01月24日09:1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波口岸进口时效居长三角地区首位

  日前,宁波立得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在电脑上对一批从波兰进口的130吨Mlekovita牛奶进行报关操作。29秒后,报关员就收到了海关放行提货的指令。目前,该批牛奶已被发往各大消费市场。“春节将至,宁波本地市场对进口牛奶制品的需求量大幅增长,‘两步申报’满足了我们近期不断增长的供应需求。”该公司负责人说。

  这只是宁波海关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着力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缩影。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宁波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4.75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68小时,与2017年改革前相比分别压缩79.1%和90.29%。其中,进口时效居长三角地区首位。

  不仅在进口方面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汇总征税”模式,在推动新型港口物流模式方面,宁波海关联合杭州海关共同落实《推动甬舟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全面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的新作业模式,使进口提货平均时间压缩为3小时至5小时,出口装船平均时间压缩至1小时。

  宁波是我国铁矿和原油进口的重要口岸,为提高铁矿和原油等重点商品的通关效率,宁波海关还先行先试,在全国口岸范围内开展进口铁矿、原油“先放后检”监管模式首个试点,并逐步复制推广到其他进境矿。

  根据宁波镇海炼化的相关工作人员测算,应用“先放后检”模式进口的原油,平均验放时长压缩在0.5天以内,远低于之前的2.5天至3.5天。如果全部原油实现“先检后放”,每年仅船舶滞期和储罐存运这两项成本就可以节省费用3600万元。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