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工人一半留台,春节攻坚冲刺保工期

王超

2021年01月25日08:23  来源:台州日报
 

  杭绍台铁路路桥段工人在施工。章增宏 摄

  “今年工地工期紧,再加上疫情影响,我决定和同事们一样,留在台州过年。”1月23日,在中铁四局杭绍台铁路路桥段项目声屏障安装场地上,47岁的电焊、安装工人李孟营告诉记者,虽然有点不舍家人,但几经考虑后,他还是做出了这个决定。

  在路桥段项目工地上,有120多位工人和李孟营做出了一样的决定,他们将在自己的工棚里和工友们一起过年。除了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初二3天休息,其他时间他们会像平常一样在工地忙碌。

  李孟营的老家在山东聊城,家里除了父母,还有妻子和两个孩子。因为在工地上班,一家人常年聚少离多,平常想家了,他就会给妻子打电话。“我们上班也忙,不知道台州有啥特产好买,我准备给老婆多打点钱,让她多买点吃的穿的,好好过年。”

  在李孟营的操作下,升降机慢慢将他托举到声屏障的钢制构件上,他要把一个个半圆的预制钢结构件用钢板焊接固定在一起,再插入隔音板,这样一个完整的半封闭声屏障就逐渐成型。

  据了解,光路桥段项目工地上要建设的声屏障就有1.68公里,总造价1.9亿元,预计今年4月30日完工。该声屏障设计极为先进,是全国第3次建设此类设计的声屏障,也是首次在台风区域建设,建成后将极大地减轻高铁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最近,我们刚对工区的工人做了统计,大约一半的工人选择留在台州过年,除了声屏障施工外,还有无砟轨道的施工也在同步进行。”路桥段所在分部项目经理范方兵说,春节期间正是项目攻坚冲刺保工期的关键时间。

  为了让工人安心留台过年,项目部给工人们春节期间的工资提高了30%左右,预计留台员工春节期间加班可以多拿5000多元工资。“除此之外,我们还准备给每个工组送一头猪,让员工们自己包饺子、炖猪肉,过个好年。”范方兵说。

  据了解,目前路桥段项目桥梁基础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工程投资完成95%。接下来,项目将进入收尾和冲刺阶段,为今年年底杭绍台铁路全线贯通试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