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智安”驱动“智治”

周梦琪、马婷婷

2021年01月25日08:47  来源:绍兴日报
 

“刷脸”自动核对姓名、相关车牌号,检测体温……在绍兴市诸暨市大唐街道大唐金座小区门口,业主们走到智能闸机系统前,系统显示体温正常后,大门在2秒钟内就会打开,大大提升了居民通行效率。“随着‘智安小区’的全面推广,一张脸就是一把智控‘钥匙’。”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所长陈伟锋告诉记者。

守好“小门”才能守住千家万户。作为2020年度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去年绍兴的目标是完成600个以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已建成1169个“智安小区”,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智安小区”建设,既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平安建设实效,也为绍兴建设“智慧城市”、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利条件。从“治安”到“智安”,绍兴公安把“智安小区”建设作为“警源治理”的重要手段,在全市构筑起了一张智能“防盗网”,实现从“事后打击”向“事前预防”转变。2020年,警方依托“智安小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5起,抓获逃犯44名,协助处理矛盾纠纷、群众求助7077起。

踏上“智治”路,疫情防控也从原来的人工查验测温向智能自助查验转变。“去年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在小区门口参与防控测温工作,但自从‘智安小区’建设铺开后,部分小区人力资源得到解放,智能化设备也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提供了更多便利。”上虞区百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夏炎军感叹,高科技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