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浓浓“乡愁”

温州瑞安人自创自唱歌曲《塘河乡愁》在QQ音乐、酷狗等播放器上线

狄益玲、李艺

2021年01月26日09:27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唱出浓浓“乡愁”

“塘河水静静地流淌,环抱着大罗山轻轻地摇晃……”近日,一首由温州瑞安市温瑞塘河文化发展促进会策划创作的会歌——《塘河乡愁》,在民间广为传唱。

《塘河乡愁》是瑞安市第一首由瑞安人作词、作曲和演唱,以塘河文化为主题的乡土歌曲,大罗山、塘河水、白岩桥、灯盏糕、九里汇、老酒汗……许多充满瑞安元素的字眼出现在歌曲里,充满了浓浓的“瑞安味”。歌曲由瑞安市温瑞塘河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黄春翔和促进会讲师团副团长刘光松共同作词,温瑞塘河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王仕俊作曲,瑞安籍歌手王靖演唱,历时7个月创作完成,现已在QQ音乐、酷狗等播放器中上线。

对于瑞安市民来说,王靖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个出生于瑞安市锦湖街道城北村的“80后”,现是浙江歌舞剧院的一名男高音独唱演员。多年离乡在外,此次演唱这首原汁原味的瑞安歌曲,“这首歌让我想起许多童年的回忆,特别是记忆中的河流。”王靖说,近年来回到瑞安,他发现家乡的河流更清了、环境更美了,这让他为家乡的变化感到由衷的自豪,也希望通过演唱这首歌曲,带动更多的人保护母亲河。

“创作这首歌的初衷是想作为促进会的会歌,让讲师团在宣讲塘河文化和五水共治时,也将这首歌带进村居、社区、文化礼堂、企业和学校等。”黄春翔说,希望通过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挖掘乡愁,传承和发扬光大千年塘河文化,进一步掀起全民宣传、全民治河热潮,切实增强综合整治温瑞塘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合力打造至美浙南水乡。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