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三年流浪街头 千里寻亲重获团圆

谢梦骑

2021年01月26日09:3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离乡三年流浪街头 千里寻亲重获团圆

“陈叔,流落在街头的时候,我无数次想象回家的情景,没想到最后是你们把我带回了家。”1月13日下午,经过7个小时、1300多公里的辗转奔波,随着G1337列车缓缓驶进怀化南站,在异乡流浪3年的谭某终于踏上家乡的土地。来接他的母亲和哥哥,握着嘉兴市海盐县救助站副站长陈永军的手连声道谢:“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他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家。”

事情要回到2018年10月3日,那天晚上,海盐县救助管理站接到武原派出所的电话,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公路旁发现一名疑似精神障碍的流浪乞讨人员,查找不到相关的身份信息。

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赶来后,对他进行了询问,可该流浪人员一直喃喃自语,工作人员无法从他身上了解到有用的信息,看到流浪人员衣衫褴褛、神情恍惚,估计他肯定受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刺激,工作人员当即决定将他送医治疗。这期间,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通过发布寻亲公告,并采集血样与公安DNA数据库进行比对,但都一无所获。

在医院里住了一段时间,救助站工作人员经常会去看他,这名流浪人员的情绪渐渐稳定了下来。陈永军尝试跟他聊天,他对于姓名和家庭住址方面的信息都不记得了。该流浪人员30岁出头,医生诊断他精神上受过较大刺激,可能短时间是无法恢复的。陈永军想,也许让他过一段平静的生活,或许能够找回家乡的记忆。抱着这样的期望,陈永军将他带回了救助站,就这样,这名“不速之客”在救助站一住就是2年。

在这2年多的时间里,大家都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从未停止对他的治疗和精神慰藉,该流浪人员的精神状态不断好转并趋于稳定,陈永军时常与他沟通交流,希望能从他的只字片语中找出线索。

终于有一天,他告诉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他想起自己的家在湖南麻阳,自己叫“谭某”。得知这一重要信息后,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刻与武原派出所取得联系,寻求他们的帮助。

那天正巧是武原派出所副所长林玉龙值班接警,当得知有线索了,他立即通过系统按照地址和姓名信息进行检索,经过照片比对,发现相似度达到90%,信息也基本对得上。时隔2年,所有的一切就将浮出水面,大家非常高兴。

海盐县救助管理站立即与湖南省怀化市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经怀化市救助管理站核查,确认此人就是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失踪了3年的村民谭某。

原来,3年前谭某被同乡打工者欺骗,离开家乡到外面打工,在几个工地做工,辗转突然发现同乡不见了踪影,身上的身份证、钱包等都被人拿走,找不到工作的谭某只能流落街头。原本精神上就患有一些疾病的谭某一路流浪,风餐露宿,自己也记不清楚去过哪些地方,靠好心人的救济,或是拾些路人吃剩的残羹过活,直到遇上了嘉兴的好心人。

考虑到接下来返乡的人越来越多,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想了很多办法才买到了去怀化的车票。送别那天一大早,陈永军和工作人员给谭某换上新衣服,高兴地为他庆祝顺利返乡。陈永军一行一直将谭某和他的家人送到怀化市救助管理站。想到马上要分别了,望着2年里朝夕相处的救助站工作人员,谭某一一握手和他们告别。他含着热泪说,“在救助站时,他总是想念家乡的辣味,但嘉兴饭菜的味道,他这一生都不会忘。”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