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两会】

浙江省两会:数字赋能质效提升

郭扬

2021年01月26日15:4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1月25日,浙江省两会如期召开。

佩戴口罩、测温、亮健康码……受疫情影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省两会除了管控更全方位,会期更紧凑,同时也有了“数字赋能”的新亮点。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升会议质效,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推出多项数字化应用系统,主要包括:省人大代表钉、人代会预算审查专用系统、电子报到表决计票系统、议案简报参会信息报送专用系统、代表团小组审议视频听会系统、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联系群、大会网络宣传等七大数字化应用系统。

其中,省人大代表钉中的三大功能、20个子功能模块,基本涵盖了代表履职的全场景,与会代表可通过手机端接收各类会议通知、查询议案建议、参与预算审查等。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也将加强数字化应用,委员们可以通过掌上履职平台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接收会议动态信息等,并通过掌上履职平台同步进行主题议政。

数字赋能也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委员的履职质效。

“依托省人大财经监督综合系统,我们开发了人代会预算审查专用系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王柏能介绍,代表进入“预算审查”模块,可以直接审查“四本预算”,省级93个部门预算、省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预算等内容,同时可以实现代表实时提出审查意见,形成网上“提交、处理、反馈、评价”的工作闭环。

“线上线下相结合,既有‘面对面’,又有‘屏对屏’,沟通零距离!”省政协委员、台州市政协主席陈伟义在“委员通道”上告诉记者,“请你来协商”履职平台已经“上云”。

去年,台州市政协将深受各方关注的“小区物业管理”搬上“请你来协商”。“考虑到疫情影响,我们把主会场人数减少,分会场设到‘云端’,借用新媒体开展‘云协商’,吸引了10多万人次关注和参与讨论,收到400多条意见建议。”陈伟义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台州首部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即将出台。

省政协委员田宁同样对数字赋能两会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掌上履职十分便捷高效,数字化提案的提交以及远程视频会议等,都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委员履职的新手段。

“浙江数字化的普及做得这么好,既对整个行业产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也让数字经济企业看到发展机遇,深受鼓舞。”田宁告诉记者,这次他带来的提案已通过掌上履职平台一键提交。

据统计,去年以来,浙江省政协委员共有1101人次在省政协掌上履职平台进行交流,提出意见1361条;面向社会开设的网上议政厅专题网页访问量达81.7万多人次。

(责编:王萧萧、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