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7.2万亩

金华市粮食生产同比明显增长

章馨予

2021年01月26日08:4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全市粮食生产同比明显增长

记者昨(1月25日)从金华市粮食生产暨深化“非粮化”整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扩大粮食生产,粮食生产同比增加明显。

根据国家调查队浙江总队认定数据,2020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17.2万亩,同比增0.8%,其中稻麦播种面积较2019年增加4.07万亩;粮食总产量45.2万吨,同比增3.9%。

2021年全市粮食生产任务目标为:粮食播种面积125万亩,总产量46万吨;其中早稻播种面积21.7万亩,总产量8.65万吨。

在耕地资源逐步减少、种粮效益持续低下、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实现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需要更大力度和创新。

据了解,全市即将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情况“地毯式”排查,计划于3月中旬前摸清各地粮食生产功能区内“非粮化”的类型、面积、分布,全面掌握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种植情况,并登记造册。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非粮化”种植情况进行举报,并鼓励村集体引导土地整村连片集中流转用于粮食生产。今年,全市要确保整治后粮食生产功能区复种指数达130%以上;各县(市、区)要完成本区域内粮食生产功能区修编和50%以上的整治任务。

早稻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点、关键和潜力。今年,全市将按照新出台的《金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快推进旱粮生产发展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低丘缓坡、山地、园地等旱地资源,推进旱粮优质化、鲜食化和产业化发展,加快建设一批优质高效旱粮示范基地,使旱粮生产成为全市粮食扩面的增长点。

粮食生产功能区是稳粮保供的核心区。今年,全市将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推动粮食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同时推广水稻集中育秧和机械插秧重点环节的技术应用,加强粮油生产新技术、新模式的集成应用。此外,根据粮食种植布局建设区域性水稻育秧中心、稻谷烘干加工中心等社会化服务中心,为粮食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产业链或菜单式服务。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