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浦镇成功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

戚天琪、肖枫、方亮

2021年01月26日09:1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临浦镇成功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

近日,经浙江省民政厅、省文旅厅等四部门遴选推荐、专家考证、实地考察和评审认定,杭州萧山临浦镇成功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成为杭州萧山区首个“千年古镇”。

专家们一致认为,临浦镇的聚落形成至今已达千年以上,专名历代传承,沿用至今也达千年以上且知名度较高;地名实体文化内涵丰富,独具特色;部分古建筑保存较好,传统风貌尚存,名称内涵丰富;历史上也曾是一定区域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基本符合有关申报条件。

临浦镇历史悠久,据境内田螺山考古发掘,自春秋战国以来,临浦已聚落形成。唐代形成集市,据南宋《宝庆会稽续志》载:“临浦市,在县南三十里。唐施肩吾诗有‘旅次临浦市’者,即此地也。”据南宋《嘉泰会稽志·卷十二》载,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为苎萝乡临浦里,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这里自然风貌独特,浦阳江穿镇而过,周边多丘陵山区,物产丰盛。在以水路运输为主的年代里,临浦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自古以来商贸繁华,素有“活水码头”“小上海”之称,是沿江经济优先发展的代表,在我国江南集镇经济发展史上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临浦还是古越文化发祥地之一,流传着众多的西施传说。近代有临浦乡贤、现代著名历史演义家蔡东藩,他在“临江书舍”写出了中国篇幅最大的历史演义作品《历代通俗演义》,一直以来深受读者喜爱,并在海内外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目前,临浦境内有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为萧绍海塘(杭州段);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为临江书舍、王村石凉亭、西施古迹群、陈家墙门群;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点12处。

据萧山区审管办地名管理窗口的工作人员介绍,浙江省千年古镇这块牌子的含金量非常高,将对临浦镇的文化、旅游、经济等带来积极效应。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