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省两会】两会之声

浙江省政协委员陈志君:强化以司法保护为主导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机制

郭扬

2021年01月27日11: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委员名片】陈志君: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1月26日下午,科技界、科协届围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创新”进行界别协商。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志君作为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厅长”,对强化建设以司法保护为主导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机制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浙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如知识产权诉讼纠纷量呈现多发、频发趋势。2018年、2019年浙江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均超过27000余件。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全年收案数也达到了23000余件。

  知识产权纠纷的大幅增加,既反映出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不够强,也跟侵权违法成本偏低、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完善密切相关。知识产权纠纷往往举证难度大,诉讼成本高,赔偿数额低,给企业维权和发展带来不少困惑。为此,陈志君建议,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机制,在浙江省范围内建立司法、行政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解纷渠道。

  “要加强司法、行政部门在案件信息沟通、案件移送、证据保全、调查取证等方面的互助协作,强化协同办案、执法互助、监管互动,扩大执法司法效能。”陈志君说,宁波鄞州区法院日前开发的“鄞州知产小管家”线上小程序,在推动知识产权“司法+行政”联动上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如何在知识产权领域培养一大批既懂技术,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陈志君建议:加强省内高校知识产权学院学科建设;构建社会化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体系,鼓励引导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等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浙江省行政执法、司法技术调查官队伍建设,设立浙江省技术专家人才库,统一行政、司法技术认定标准,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智力支撑。

  陈志君同时建议,推动建立三省一市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统一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保护尺度,统一执法标准,细化知识产权资源流动、执法司法协作、服务资源共建共享等机制。

  “要坚持系统观念,创新平台载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意识。”陈志君介绍,宁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协委员会客厅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依托会客厅平台优势,立足宁波知识产权法庭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案例优势等,先后举行了八场活动,线下线上4000余人参加,在凝聚知产保护共识、精准服务企业、提高企业防范侵权风险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以及营造知产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