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线上办公掌上办事 政府加快数字化转型

吴振荣

2021年01月27日09:0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线上办公掌上办事 政府加快数字化转型

今年元旦,金华市财政局上线联合了市农业农村局自主开发的“金阳光”惠农平台,通过线上动态监控和数字监管,实现支农资金智管新模式。

支农资金直达基层,涉及面广,2020年市区各级财政农口专项资金支出9.98亿元,涉及27个乡镇633个村逾9万农户,仅靠专项检查监管成本高,掌握情况难,“金阳光”惠农平台应运而生。

“金阳光”惠农平台是一个政策超市,市区两级部门统一使用该平台发布政策;也是一个审批办公平台,该系统与公安、税务、财政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农业主体通过浙里办App、微信公众号完成一键申报后,各类管理部门均可通过系统进行审核、反馈,审批公开,责任明确,真正实现项目申报和审核“一次不用跑”;更是一个监管平台,系统实时跟踪基层财政和项目数据采集、统计分析、资金监控,为研究制定更加精准到位的财政支农扶持政策提供依据。

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各级部门依托浙政钉、浙里办App等线上平台开展业务受理、数据查询、部门核验、事项审批,在业务协同上打通“一体化推进”通道。目前,全市已完成浙政钉2.0迭代升级,实现80%以上政务协同应用通过浙政钉办理,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事项全程电子化,大幅提高部门办公、监管和服务效率,“掌上办公之城”呼之欲出。

政府数字化的转型,不但让部门运转更快,也让企业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兰溪市永昌街道瑞溪村的小叶在云南昆明读大学,向学校申请助学补助时需要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按以前的办事模式,小叶需要从云南回到兰溪开具证明拿回学校。如今,小叶在学校通过“兰E办”应用进行申请,由永昌街道核验员核实后在平台上上传,小叶收到下载后即可申请补助。“兰E办”是兰溪市在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中研发的微应用,它开通了掌上办事渠道,全面推进服务提速增效。正常情况下,从上传材料到完成手续,总时长不超过30分钟。

作为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金华还加快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向掌上、由可办向易办转变。金华各地都在有条不紊地深化政务服务2.0建设,升级“无证明城市”改革的场景应用,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

流程简化了、手续简单了、掌上办得更快了,数字赋能高效服务带来的变化,正给越来越多的企业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