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河北的浙江流行病学调查队凯旋

夜以继日,只为在人海里找到他

郑文、徐文迪

2021年01月28日08:5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夜以继日,只为在人海里找到他

1月27日晚,浙江流行病学调查队圆满完成援冀任务,乘坐高铁返回杭州。“回家真好!”车门缓缓打开,热烈的掌声响起,在鲜花的簇拥下,在欢迎横幅的映衬下,凯旋的流调队员们难掩激动的心情。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自1月11日浙江派遣由省疾控中心、杭州和绍兴等地疾控中心20名疾控人员组成的流行病学调查队驰援河北后,连日来,这支队伍如同抗疫战场上的“侦察兵”,夜以继日、追根溯源,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宝贵时间。

按照石家庄市统一安排,浙江援冀流调队主要驻点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协助开展对新收治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场所消杀及指导隔离管控等工作。截至1月26日24时,共完成73名病例的流调,共排查追踪密接和次密接444人;协助开展消杀工作,先后协助制定藁城区隔离点、病家、转运车辆、终末消毒评估等6项技术方案,到120个病家或隔离点开展消毒或消毒效果监测评价工作,针对来自社区、乡镇的300余名采样人员和消杀人员开展线上或线下培训;指导隔离点管控工作,先后对石家庄晋州市(16个)、藁城区(23个)及正定县(21个)共60个集中隔离点开展现场督导指导。

流调队员、湖州市疾控中心李辉告诉记者,面对大量碎片化信息,流调队员努力快速搜寻关键线索,准确锁定有效信息,为的就是尽快找到相关人员,落实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和蔓延。“医院内流调工作主要通过电话、视频形式开展,在当地电信公司、定点医院和公安部门等密切配合下完成。为了以最快速度完成流调报告,大家常常从早上8时奋战至深夜,毫无怨言。”

“驰援河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流调队队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说,这支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工作作风严谨扎实的专业队伍,大力发扬抗疫精神,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支援任务,受到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肯定。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