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杭州楼市调控升级

5条新政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炒房

方臻子、叶怡霖

2021年01月28日08:5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房住不炒,杭州楼市调控升级

继深圳、上海近日收紧楼市调控政策后,杭州也加入到新一轮调控升级的队伍中。1月27日上午,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

新政一方面支持刚需自住需求,另一方面抑制投机炒房。具体来说,主要涉及5个方面——

加强限购。《通知》规定,落户杭州未满5年的,在限购范围内只能购买1套住房。“按原政策,落户杭州能买两套住房。调整后的规定,在抑制投机炒房的同时,也兼具考虑自住需求。”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地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杨鸿说。

赠与须满3年方可购房,受赠人也须符合限购政策(不含遗赠)。杨鸿告诉记者:“据统计,去年杭州全市范围内共发生了3000多次住房赠与,超出了正常范围,说明其中有部分人通过赠与房产获得机会投机炒房,新政正是为了堵住这一漏洞。”

限售政策进一步缩紧。《通知》规定,有两种房子,自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限售5年,一种是在限购范围内,“公证摇号公开销售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的新建商品房,也就是“热门楼盘”;另一种是无房家庭以优先购买方式买到的“热门楼盘”。杨鸿解释:“这是对去年9月4日推出政策的完善,将时间起点从网签之日起改为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拉长了限售时间。”

高层次人才,也必须“房住不炒”。新政为“人才购房”政策打了“补丁”。新政发布后,高层次人才转让本市限购范围内住房的,须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才可以享受人才优先购房政策。

新政明确,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从统计来看,目前全国至少有6个城市升级了增值税“2改5”,包括深圳、无锡、沈阳、成都、上海和杭州。

为了支持刚需自住需求,新政增加了一类“无房家庭”:2018年4月4日后转让本市限购范围内住房的,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满3年,可认定为无房家庭,享受优先购房政策。“转让住房之后无自有住房满3年,对于投机炒房来说代价太大,新政也将这一情况纳入无房家庭范围。”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虽然新政只有5条,但针针见血,是近期主要城市里精细化程度最高的政策版本。”资深房产专家方张接说,“杭州再一次完成了对投机炒房的封堵,给真正的自住者带来利好。”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