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仙居90名残障学生坐上免费城乡公交

章浩、叶婧

2021年01月28日09:27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仙居90名残障学生坐上免费城乡公交

上周,台州仙居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亚军的办公桌上,并排放着两封信,一封是3个月前送来的求助信,另一封是刚刚收到的感谢信,写信人都是仙居县横溪镇的一名老人陈小月。

陈小月的两封信说的是同一件事,减免县特殊教育中心学生上下学途中的城乡公交费。对于这项政策申请,仙居县政府于2020年11月底批复,政策执行时间从2020年9月开始。据悉,仙居也是全市首个为残障学生开通免费城乡公交的地区。

在后来的那封感谢信中,陈小月向王亚军以及相关领导为政策落实积极协调和奔走,表示感谢。

家长写信求助减免孩子公交费用

陈小月今年77岁,家中有一个患自闭症的孙子,孩子现在在仙居县特殊教育中心读四年级。

由于孩子父母在外地务工,日常便由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生活。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候,陈小月和其他家长聊起来,眼下仙居城区范围内,市民和游客都能免费坐公交,那么乡镇范围残障学生的公交费用是否也可以减免。

陈小月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仙居县特教中心校长方海江,方海江当即觉得这个请求合情合理。

据方海江介绍,县特教中心共有120名残障学生,其中有90名学生来自全县各个乡镇,最远的是安岭,一趟公交车费就是17元,车程一个半小时以上,最近的官路,公交车费也要3元。

方海江说,来自乡镇的残障学生都是住宿生,一周坐两次城乡公交往返学校和家中,“跟正常学生不同的是,残障学生上下学必须由家长接送,所以家庭的交通支出也会更高。”

据方海江了解,大部分残障学生家庭都比较困难,“如果能减免一些交通费,对他们也是一种帮助。”

去年10月,陈小月将这项请求写成了求助信,信中说希望孩子们能在乘坐城乡公交时,凭残疾证免费或收半票,信的最后还有几十位家长的签名。

之后,这封信被陈小月分送给包括县残联在内的各相关部门。

免费政策从2020年9月开始执行

王亚军在接到求助信,并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就决定要把这事“管起来”。

次日一早,他先去了当地交通部门对接。对方回复说,城乡公交目前是市场化运营,无法直接给予免费,需要县财政拨款。

从交通部门回来后,王亚军马上开始查找相关政策文件,很快,他找到一份浙江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其中提出,建立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

紧接着,他又和同事一起查询了其他地方的政策情况,看是否有外地的经验可以借鉴,“查来查去,省内没有看到有类似做法,这就意味着落实这项政策,需要自己摸索。”

随后,王亚军带着政策依据等材料赶到县纪委,汇报了他所查询到的情况,纪委相关领导认为这项申请有据可循,符合相关政策要求。

去年10月底,王亚军联合县教育部门正式提交《关于解决县特教中心学生城乡公交费用的请示》,在请示后面还附上了一份学生交通费汇总表,“总额5万元,是根据学生的课程安排和路途远近测算出来的。”

“目前,经费已经正式批复。这项政策从2020年9月开始执行,等走完相关流程,钱就直接打进学生账户。”方海江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