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松阳以特色载体促进清廉村居建设

郭真

2021年01月28日08:5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松阳以特色载体促进清廉村居建设

  “村社换届完成后,我们必须加强对党支部、村委会成员的监督,唱好‘黑脸’,督促规范村务公开与民主管理,切实保障村民对党务、村务、财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日前,丽水松阳县安民乡李坑村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周李升来到村里长廊,通过开展“庭院式”微宣讲,就如何抓好村级监督,与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开展讨论。

  近年来,松阳县纪委县监委在探索推出廉情地图和清廉村居标准化建设,以及实施村级工程集体建等基层治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各乡镇(街道)培育具有各地特色的载体,奏好“地方歌”,唱响松阳清廉村居“主题曲”。安民乡创新开展的“庭院式”微宣讲就是打通村级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的一次生动表现。

  “经过调查核实,发现存在审计不到位、干部参与工程建设等问题,因此对这个工程亮出‘红灯’。你们必须按照要求聘请第三方对工程重新审计,否则拒付施工款……”日前,松阳西屏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通报了某村文化礼堂修缮和文化讲堂文化建设项目的调查结果,并向村支部和监委会发放建议书,责令重新审计,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对不正确履行职责的3名村干部分别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诫勉谈话等处理决定。

  规范化管理村级工程是建设清廉村居的重点、难点。为此,西屏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探索推行村级工程监管“红黄绿”提醒机制。对村级工程报备规范、实施监管到位和工程支付严谨的行政村亮“绿灯”,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对于在实施村级工程过程中,村两委干部没有按程序要求进行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没有履行好监管职责的亮“黄灯”,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责令限期整改。对于群众举报或村级工程定期巡查,发现违纪违法行为,经调查核实确实存在问题的亮“红灯”,暂停村级工程实施,在整改结束前拒付施工款,在对行政村主要干部绩效考核时视情况扣分。

  水南街道的村级重大事项联审联督,古市镇的廉政质询监督一体化建设,新兴镇的“阳光朋友圈”,斋坛乡的行为训诫式村规民约,安民乡的党员代表村务问诊,板桥乡的村级民主协商议事会制度……目前,松阳县纪委县监委已指导19个乡镇(街道)探索建立清廉村居创新载体21项。同时,还将部分乡镇(街道)的成熟模式,如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廉情预警等做法在全县进行了推广,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向纵深发展。

  松阳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聚焦权力规范、监督规范、氛围营造等基础性工作,积极培育亮点载体,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工作,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