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记者实地走访杭州火车东站

平安守护暖人心

张帆

2021年01月29日08:3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平安守护暖人心

  2021年春运于28日开启。浙江最大的陆路枢纽、长三角客流最大的火车站——杭州火车东站迎来了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春运。回家的“热切心”交织着防疫的“提防心”,今年的杭州火车东站呈现出一幅不同以往的春运画面。

  上午10时许,往年这时候排起长队的各个进站口,人数减了不少。以往放在门口用来导流人群的铁栅栏也没了踪影。三三两两从记者身旁经过的旅客中,也少了拎着大包小包或是带着一家老小的身影。

  正要安检,旅客杨文军遇到了麻烦。“这趟回家给贵州老乡带了两桶绍兴黄酒,带不上车。”正犯愁拿它们怎么办的时候,安检员小周告诉他:“不打紧,从这绕过去走几步,旁边就有智能快递柜。”从去年开始,杭州火车东站每个安检口都配上了智能快递柜,方便解决类似这样的烦恼。

  检票口前,戴着一次性手套、防护镜和口罩的3名亚运村铁路工程队的工人向记者展示他们的回家装备:“做好安全措施,马虎不得!口罩我们还多备了几个哩!”

  一名行李摞得齐脑门的中年男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是李志峰,在萧山打工的装修工人。为能顺利回到厦门老家,他配合当地防疫要求,专门提前去做了核酸检测。

  杭州火车东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春运首日疫情防控还未开始,所以比较闹猛,相对而言,今年春运首日的杭州火车东站着实有些空荡荡。傍晚,铁路杭州站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春运首日,铁路杭州站下辖的7个客运站共发送旅客9.7万人次,其中杭州火车东站7.5万人次,而去年春运首日是26.7万人次。

  回家的行头各有不同,但今年旅客都多了同一样“年货”,那就是从火车站领到的防疫暖心包,里面装着彩色口罩、酒精棉片、消毒湿巾,还有一沓红包袋。

  杭州火车东站外,还有一个方便私家车接站送客的暖心工程在春运首日投用。总投资2300万元的王家井人行天桥,解决了以往私家车送客司机“看得见东站,难进东站”的尴尬。这座天桥就架在东站西侧王家井进站汽车上匝道口,替代了原来的红绿灯和人行道,让人车分流。“上来只要一分钟。”在东站候车大厅口的下客处,驾车送客的杭州市民老陈说,“这里以前堵上七八分钟很正常,这样的实事值得点赞!”

  经历了无比特殊的2020年,现在,每名旅客都多了一份从容淡定。今年春节,选择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的人们遥祝远方的家人;必须返乡的人们,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规定。平安健康,就是对今年春运首日最温暖的诠释。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