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完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

章馨予

2021年01月29日09:0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完善病死动物 无害化处理体系

  1月25日,金华义乌市碧波生物处理厂内,技术人员帮助处理厂负责人完成厂区监控设备安装和参数调试,将所有视频监控数据接入“浙江省数字畜牧应用系统”。至此,金华6家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的监控数据均已纳入“浙江省数字畜牧应用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视频监控全覆盖。

  今后,这6家处理厂的病死动物无害化收集、移交、处理、库存和产物去向等数据,都将在保险人员、无害化处理厂负责人和监管人员三方完成现场核对的基础上,及时录入“浙江省数字畜牧应用系统”无害化处理模块。同时,处理场所的视频监控将覆盖厂区大门进出口、消毒场所、暂存冷库、处理车间等重点场所,并全部接入系统,监管效率大幅提高。

  按照1月22日发布的《浙江省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关于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年起,专业无害化处理厂和自行处理的养殖场、屠宰企业,将对病死畜禽送交收运、入厂过磅、现场处理等重点环节或场所,实施视频监控或留存视频,开展实时监管;专业运输车辆将安装系统定位和视频监控,按照设定路线收集运输;专业无害化处理厂、自行处理的养殖场、屠宰企业和监管人员按照各自职责,及时准确报送无害化处理数据和相关情况。

  除已经建好的6个无害化处理厂外,永康、武义、东阳等地还要建3个厂区,并纳入全省统一的视频监管系统。目前,金华市莱逸园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3辆病死猪运输车辆已经率先接入车辆定位监控系统。接下来,金华将加快推进无害化运输车辆定位全覆盖、无害化处理信息录入审核和无害化处理厂建设,尽快建立起一套覆盖全市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