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云垃圾清运装上“智慧大脑”

姚驰、刘斌

2021年01月29日09:0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缙云垃圾清运装上“智慧大脑”

近日,丽水缙云分类清运智慧监控系统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这标志着该县垃圾清运步入智能化,该系统的使用将极大提升环卫效率。

目前,缙云县环卫处有环卫车辆56辆,驾驶员及装卸工50余名。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缙云不仅城区保洁面积增加了17万平方米,且农村垃圾和全县的中转站因路程偏远、点位多造成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突出,垃圾清运效率亟待提高。

为有效提升环卫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智能化考核水平,2020年11月,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环境卫生管理处通过招投标由县移动公司设计施工“缙云县分类清运智慧监控系统项目”,给环卫处所有车辆加装了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部分车辆还加装了实时监控,实现了车辆的大数据分析。

该系统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系统通过车载设备采集司机驾驶状态,本地结合多维度数据进行状态分析,后台系统根据多维度数据进行实时在线分析,以便监控人员能够及时处理。比如驾驶员安全检测,系统能够采集设备上传的驾驶员疲劳驾驶、抽烟、打电话等报警并进行自动提醒。

同时,系统还有红黄绿码管理功能。系统会根据事先设定好的积分管理制度对驾驶员进行状态码的划分。驾驶员每日上车之前需进入小程序检查红黄绿码状态,绿码驾驶员可以正常上车行驶,如果黄码或者红码之后点击二维码可以查看当前需要处理的信息,若驾驶员变成红码则无法上车行驶。

该系统项目的实施,不仅便于环境卫生管理处对驾驶员及车辆的管理,更能有效保障驾驶员的人身安全,也方便监测各垃圾中转站的垃圾清运需求情况,以便及时调配车辆。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