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集中监管仓源头防控作用

金华成功阻断一批问题进口冷链食品流入市场

何贤君

2021年01月31日09: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金华成功阻断一批 问题进口冷链食品流入市场

1月30日,记者从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金华在集中监管仓主动检测发现并成功阻断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流入市场,集中监管仓发挥了源头防控的重要作用。

1月27日,金华某公司进口的一批产地为巴西、生产企业为BRFS.A.的冷冻猪肩胛骨按规定进入金东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该批货物共1626件,净重16260千克,1月14日从上海洋山港口岸入境,1月18日洋山海关出具检验检疫证明,并一直存放在洋山港口岸。

1月27日,该批货物由运输公司从上海洋山港运至金东区集中监管仓,当日检测机构分别对物品及内、外包装进行了核酸检测采样,共计采样17份。1月28日,检测结果显示内包装和外包装共2份样品初筛为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2份样品均为阳性。

结果确认后,市、区两级物防专班立即按规定开展应急处置。截至目前,已对46名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其中密接人员1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涉疫货物现已全部封存,未流入市场。存放涉疫货品的仓库及周边外环境已进行全面消杀,涉事场所采取封闭管控措施。

目前,金华已建成并投入运行集中监管仓6个,凡是进入金华进行储存、加工(分包)、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如不能提供规范化核酸检测和消毒证明的,一律运抵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集中监管仓运行一个月以来,累计核酸检测采样1440个,完成核酸检测和消杀进口冷链食品4528吨,处理量居全省第三。查封进口冷链食品29.97吨,责令整改438起,立案查处26起。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