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新生活》 豆瓣得分9.3

黄磊:让更多人走进剧场

张磊

2021年02月01日08:3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黄磊:让更多人走进剧场

最近一档聚焦戏剧工作者的真人秀《戏剧新生活》在爱奇艺平台上线,播出三期豆瓣评分就飙升到了9.3分,成为2021开年综艺黑马。当严肃戏剧遇上娱乐综艺,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月31日,该节目在乌镇收官录制,节目主创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指望这个节目能让戏剧破圈,只是希望通过节目能让这个“圈”更大一些。

对普通人来说,戏剧是一门小众的艺术,戏剧工作者对于大众来说几乎是“无名之辈”。《戏剧新生活》节目阵容中最出名的只有导师阵列,黄磊、赖声川、乔杉担任“戏剧委员会主任”,负责戏剧人生活和创作上的指导,何炅在首期节目中客串了一把,带点流量。主线嘉宾集结了刘晓晔、修睿、吴彼、赵晓苏、刘晓邑、丁一滕、刘添祺、吴昊宸等戏剧人,他们在节目中成立“戏剧公社”,开启集生活、创作、演出于一体的“戏剧新生活”。

尽管嘉宾中不乏戏剧界的“大拿”,比如刘晓晔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希特勒的肚子》《恋爱的犀牛》在圈内都是响当当的作品,但对于普通观众而言却十分陌生,从未演过戏剧的喜剧演员修睿反而一举成了其中的“流量担当”。

节目用娱乐的方式讨论了戏剧人的生存困境、戏剧的筹备过程,黄磊坦言,其实这就是用真人秀的手段在乌镇做了一次“严肃的实验”,也让观众在小屏幕上看到了戏剧工作者们朴素又闪亮的生活。节目通过比重过半的“真人秀”部分,向观众展现了对于大众来说非常陌生的“戏剧人生活”。在第一期节目中,几位优秀戏剧人在48小时内排出来的《养鸡场的故事》,加上真挚清新的生活与排练真人秀展现,最终打动了大量观众,获取了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

著名导演赖声川跟黄磊讨论时也说:“即使是《暗恋桃花源》这样有名的戏剧,也只有30万人看过,可能综艺节目一期的播放量就不止这个人数。”节目的开播及豆瓣高分,不仅仅让“戏剧”这个小众且略显封闭的文化圈子内部为之一振,更让“戏剧”这个名词更大程度地在全国范围内传播,隐约有“出圈”的势头。

对此,黄磊自己很清醒,面对现场从各地自发赶来的观众坦然说,“艺术本来就没有破圈这种说法,它应该就是收获一部分观众然后让他们的生活更开心,让更多人走进剧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