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工程为实体经济安上“助推器”

去年湖州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无还本续贷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邵鼎

2021年02月01日08:5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普惠金融工程为实体经济安上“助推器”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银保监局获悉,去年湖州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无还本续贷增速均位居浙江第一。得益于湖州普惠金融特色工程的打造,更多金融资源得以配置到小微和“三农”重点领域,有力推动了全市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去年湖州启动以“夯实基础、破解难点、精准服务”为目标,以“一大体系、七大行动”为特色的普惠金融工程。随着普惠金融融资监测全覆盖监测体系的启动,湖州以融资监测服务数据信息为基础,细分信贷投放、融资成本、服务提质、服务细分、经营专注度、长效机制夯实6大领域,构建了48项普惠金融细分指标。特别是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七大行动,成功让辖内银行业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目标,“四类贷款”快速扩面。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湖州启动普惠信贷扩容行动和融资成本压降行动,大力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通过宽限贷款周转限制、最大程度减费让利、大力推行线上金融、最快速度调整流程等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去年全年湖州“百行进万企”活动实现2.68万户纳税B级以上小微企业走访全覆盖,五项核心指标位居全省前三。

同时,通过持续推进无还本续贷扩面和压降企业融资利率,湖州全力推动各银行机构明确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工作目标和方案,综合采用窗口指导、系统通报、监管约谈等多种方式,推动完成利率下降工作目标。去年湖州共出台13项金融惠企专项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个人减息让利4.96亿元、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55.66亿元。

结合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要求,为提升小微民企金融服务获得感,湖州还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应用阶段成功对接,初步实现两个平台的融合发展,扩大了“绿贷通”的用户入口。据市银保监局负责人介绍,依托两个平台,推出“信易贷”“银商贷”“银税贷”等一批专项融资产品,摒弃传统的过于依赖抵押的典当文化和风控理念,通过合理匹配企业生产经营周期,成功深化了信用贷款和中期流贷产品应用。

据了解,结合去年普惠金融工程的成功经验,今年湖州将探索建立首个涵盖涉农类保险产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及其他涉农涉企保险产品的保险业普惠金融统计指标体系,弥补保险领域普惠金融统计口径空白,实现保险机构普惠金融工作可评价、可追溯、可监督。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