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财政收支账本中的民生关怀

鲍柏青

2021年02月01日08:2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读懂财政收支账本中的民生关怀

财政部日前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全国税收收入和非税收收入分别为154310亿元、28585亿元,同比下降2.3%、11.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3%。

收入减少、支出增加,收支缺口达到6万多亿元,这是2020年财政收支账本的基本情况。受疫情影响,经济受到冲击,一些企业经营困难,财政收入减少势所必然。而且,为了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维护经济稳定,还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增加财政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增加公共卫生、民生等方面的支出,一进一出,就是数万亿元的金额。

尽管各级财政面临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但在保障民生、推动公共事业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帮助贫困地区群众等方面,2020年的财政支出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广大民众也因此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2020年的税收情况看,国内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下降8.9%、2.4%,而全年实际办理出口退税14549亿元。不仅如此,各种收费项目也暂停或降低收费标准,缩小收费范围,给企业以支持。按照财政部门的预测,2020年全年减税降费总量超过2.5万亿元。加大力度为企业减免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保障居民生活,为稳定和保障就业服务,充分体现了民生关怀。

从2020年的支出情况看,中央政府把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公共事业发展、保证居民就业和生活保障、突出民生兜底等放在了突出位置。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1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10.9%、教育支出同比增长4.4%、债务付息支出同比增长16.4%。相反,在城乡社区、节能环保等可以暂缓或收紧的领域,通过适当的财政控制,腾出更多财力以保障重点问题顺利解决。在疫情期间,中央财政发行了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增加了1.6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得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

从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来看,2020年的财政支出也是方向明确、重点突出。2020年,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用于扶贫的资金继续较大幅度增加,并向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倾斜,充分体现了财政支出的国家担当和民生关怀。

目前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扩散,外部经济环境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财政收入增长的压力较大,财政支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拿出更多的智慧和策略,尽最大努力用好财政的每一分钱,让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更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效用。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