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温暖 送健康 送服务

浙江青田“暖冬行动”温暖一座城

阮春生、叶礼标

2021年02月01日09:1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暖冬行动”温暖一座城

“这个春节,我们不回河南老家,留在青田过!”1月27日上午,浙江青田县环卫工人王应国收到一份特殊的冬日礼物:一件保暖冲锋衣。当天,全县700多名户环卫工人收到了暖心礼物。这是青田专门针对关爱户外工作者的“暖冬行动”的一项子活动。

“这个冬天寒潮多,户外工作非常辛苦。”青田团县委书记麻键威介绍,入冬后启动“一杯水、一群人、一座城”及“衣”缕暖阳、幸福传递,冬日温情、“杯”暖人心,留“青”过年、共享幸福等系列“暖冬行动”,为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电动公交车驾驶员以及交警、企业务工人员等送去暖心礼品、暖心关爱。

每天早上7点,城郊绿湾山庄的工作人员就将一大锅热腾腾的山粉糊端出来,免费提供给户外工作者享用。同时,考虑到清晨温度低,还为环卫工人准备了一大锅姜茶。绿湾山庄业主张玲晓说,环卫工人在室外工作,特别辛苦,希望一碗粥、一杯茶能温暖他们的身子,更温暖他们的心。

目前,青田已常态化开展“一杯水、一群人、一座城”行动,全县有43个商家响应,为户外工人设立爱心驿站,提供免费饮水、免费休息、免费加热、雨伞借用等服务。环卫工人熊瑞勤说:“环卫工作虽然平凡、辛苦,但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时时处处关心我们,社会也给了我们许多帮助和支持。在青田务工,很开心!”

“暖冬行动”倡议发出后,青田巾帼服饰公司总经理朱伯英立即响应,将日常加工单位工作服业务推迟,全厂200多名工人连续赶工4天,完成了价值20多万元的冲锋衣,全部送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上。青田青年企业家协会的爱心人士也纷纷行动,为户外工作者捐赠1000个保温杯,送到外卖小哥、电动公交车驾驶员手上。

县城华庭街一家刚开业的火锅店,专门请20位环卫工人到店里吃了一顿热腾腾的火锅。爱心商家店长何文雄说,店里人均消费八九十元,但这次准备菜品的标准人均120元,就是让他们吃好吃饱,感谢他们为美丽青田的风餐露宿以及辛勤付出。环卫工人房银华说:“在青田做环卫工作七八年了,头一次在这种火锅店吃饭,吃得很好很暖。”

暖冬行动,留“青”过年,青田多部门联动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服务活动,让户外工作者、外来务工人员倍感温暖,就地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青田环卫工人去年有90多人回家过年,今年回家过年的只有9人。在意尔康集团,有近1000名外地员工留下来过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