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细节放大养老品质

逯海涛

2021年02月02日08:4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用细节放大养老品质

“真当舒服,真当惬意,好像小时候妈妈给我洗澡一样。”2月1日上午,家住杭州和睦街道华丰新村的陈奶奶在一辆白色车上洗了一个舒服的热水澡。而这辆“房车”,则是和睦街道引入的浙江首辆定制版“流动助浴车”。

洗澡,对普通人来说是小事一桩,但对高龄以及失能老人来说,不少时候却是“烦心事”。他们不仅需要其他人的帮忙,还要担心受凉感冒、滑倒受伤。在冬天,很多老人能少洗就少洗,甚至简单擦洗一下了事。这样的凑合,影响的其实是老人的生活品质。

因此,这个“流动助浴车”真的是让人感觉“长见识”了。一者,浙江的老人还真是幸福,能享受到如此体贴周到的服务。二者,相关服务主体能想出这个主意,提供这个服务,也真是“简直”了。

社会的文明和人性化程度,体现在细节之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甚至生命尊严,也体现在细节之中。养老服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个细活。只有从老人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着手,充分考虑他们的需求,才能发现痛点、提高养老品质。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不少提升养老服务的内容。比如“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数从16人提高到25人”“加强失能失智失独困难老人照护”“新增2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这一项项政策,落实到具体处,瞄准的正是一个个痛点、一个个细节。痛点不痛了,生活品质自然高。人在逐渐失能甚至失智的情况下,如何有尊严地老去,不仅考验家庭,更考验社会养老服务。不要小看助老洗浴这样的细节,它背后支撑起的幸福感,那真是谁用谁知道!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