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江南美窗口”有“气质”更有人气

汪莹

2021年02月02日08:5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让“江南美窗口” 有“气质”更有人气

2020年秋冬季嘉兴PM_2.5改善幅度名列长三角第三!记者2月1日从嘉兴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去年10月至12月,嘉兴PM_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9%,改善幅度位列长三角41个城市第三位。春节将至,嘉兴以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提升了“江南美窗口”的“好气质”,为全市人民送上了一份新春生态大礼包。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当前,嘉兴正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奋力推进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加快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以现代化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嘉兴蝶变跃升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生态建设质量的蝶变跃升,成为秀水泱泱、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繁星闪烁的“江南美窗口”。可以说,没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江南美窗口”颜值再高也会少了几分“气质”,“和谐幸福城”也会与人人向往有那么一段距离。

为了给老百姓送上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新春大礼包,嘉兴专门召开了市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制定实施了攻坚行动方案。由于大气污染呈现复合型、区域性、复杂化等特征,治理也要打好“组合拳”。坚决打好这场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全市各地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加大力度控制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等,共完成重点任务40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57家,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5834家,煤炭消费总量下降0.7万吨,新增或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421辆。空气越来越清新,天空越来越湛蓝,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也不断攀升。

当然,“气质好”不仅是民生更是人气,人气有了财气就来了。也正因此,这几年,全国各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纷纷把空气和环境质量作为卖点,邀请企业家、高端人才“深呼吸”。对于嘉兴来说,洁净的空气也是可以聚集投资人气和财气的营商环境品牌。在2020年秋冬季PM_2.5改善幅度长三角第三的背后,是新签约超百亿产业投资项目18个、超亿美元项目59个、世界500强项目21个;实际利用外资26.5亿美元、增长16.8%,总量连续两年列全省第二。

空气质量是民生,也是生产力。2020年秋冬季PM_2.5改善幅度长三角第三,为我们打好今年的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基础。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就要接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战役”,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迈出新一步,展现“江南美窗口”的新气象,让秀水泱泱、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繁星闪烁成为建党百年庆典的背景色,也为嘉兴蝶变跃升聚集更多澎湃新动能。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