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打造干部关爱激励全周期闭合链

杨林聪

2021年02月02日08:48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打造干部关爱激励全周期闭合链

  金华市委组织部送上的一份“退休礼”,成了退休干部胡杰的珍藏——这是一份干部档案照片纪念册,它扫描自干部人事档案,由市委组织部精心制作。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人事档案,一张张老照片见证着自己的成长足迹,思绪又拉回到那一个个珍贵瞬间,这份礼物既惊喜又暖心!”胡杰说。

  干部暖心,源于组织关爱的“走心”,这也标志着金华市补全了干部关心关爱全周期闭合链的最后一环。近年来,金华市聚焦实施安心、安身、安业“三安”工程,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为干部“兜住底”,让干部“无牵挂”,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创造性。

  一本相册忆初心

  2020年5月,金华市治水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正向激励,获奖励资金4000万元,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河湖长制工作受水利部激励的地级市。这份荣誉倾注了时任市治水办综合部部长胡杰大量心血,由于工作突出,他被优先晋升为二级巡视员。

  2020年10月,胡杰临近退休年龄,市委组织部结合干部退休谈话,专门制作赠送了“初心回眸、暖心回顾”干部档案照片纪念册。这本纪念册打破干部人事档案与干部本人终身不见面的神秘感,让他在新老照片和履历足迹中回顾初心使命。

  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收到这本纪念册后,根据组织需要,已经办理退休手续的胡杰又自愿在市治水办继续帮助工作了两个多月,生动演绎了“两个担当”良性互动。

  “在这个时候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感受到一份幸福的回忆、一份意外的惊喜、一个贴心的关爱,从每年的听听干部心里话到初心相册,细处实处体现组织对退下来的老同志用心用情。”市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朱志德拿到相册时颇有感触。

  “走心”的不只是一本相册。谈心谈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被誉为“传家宝”。2019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连续开展多轮“听听干部心里话”大走访活动,全覆盖式走访千余名市管干部,变“干部找组织谈”为“组织上门谈”。走访中,市委组织部全面了解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听听他们的个人意见想法,收集意见建议近2800条。同时,还建立疾病探望慰问等“五必谈、五必访”制度,做到“干部有困难、组织见行动”。

  2020年底,“听听干部心里话”推出迭代升级的2.0版本,将2019年干部个人意见想法落实办理情况反馈作为“第一话题”,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也做好解释说明,做到件件有回音。

  “2019年听到‘听听干部心里话’这个主题,就让我们感到很暖心,现在还特地跟我们反馈意见办理情况,感谢组织的用心关怀,这样的谈话希望每年能多来几次!”不少干部在受访时表示。

  一份激励壮雄心

  婺城区副区长徐镜跃的手机里收藏了两张“红榜”:去年11月,浙江省表彰一批“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时任金华义乌市苏溪镇党委书记的他榜上有名;次月,市委组织部发布拟提拔任用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作为县(市、区)政府副职人选的徐镜跃再次名列其中。

  徐镜跃被称为“奔跑在现场的乡镇书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徐镜跃召开了大小现场会174个,甚至还将书记办公会开到攻坚现场。他在苏溪镇工作期间,7次义乌市级月考有4次获得第一。

  “我真切感受到了组织为干部担当的旗帜鲜明,唯有继续加压奔跑,以优异成绩来回报组织厚爱!”徐镜跃感慨地说。

  干部干部,干字为先,但是如何识别“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2019年以来,金华市聚焦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先后开展10轮次“一线比拼”专项考察,实地查看项目309个,一线访谈干部群众3750余人次。

  通过一线考察识别,金华市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79名、“最美公务员”112名,评选“拼创先锋”“战疫先锋”“会战先锋”等578名,提拔重用110名,优先晋升职级155名。比如,2019年金华市表彰推荐的36名省市担当作为好干部中,就有26人获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占比超七成,释放出“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的强烈信号。

  一纸澄清暖身心

  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江南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孔小宾也有一份来自市委组织部的珍藏,这是一张《澄清保护通知书》:“感谢组织为我澄清,压在我心里几个月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去年3月,孔小宾在依法查处一家皮具店涉嫌侵犯注册商标案中,被经营者4次投诉不作为、乱作为,对方还通过网络广泛散布消息,给孔小宾造成巨大心理压力。

  市委组织部了解情况后,对投诉问题进行详细调查复核。经核实,孔小宾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能依法履职,程序符合规定,执法过程通过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未发现孔小宾有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情形。经澄清保护裁审工作联席会议票决,一致同意对包括孔小宾在内的6名干部受到的不实信访问题予以澄清,并发放《澄清保护通知书》。

  此前,金华市干部容错澄清列入省级试点,金华市修订完善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出台澄清保护“六条意见”,探索建立“七步工作法”,全流程打造澄清保护闭环机制。

  目前,金华市已为41名干部容错纠错、105名干部澄清正名,并对7起诬告陷害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健全织密容错澄清“防护网”。

  “越是担子重,越要爱护挑担人。赠送档案纪念册、选树担当作为好干部、对干部澄清保护,这是我们打造干部关爱激励全周期闭合链的一个缩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组织部门是干部的“娘家人”,今后将继续在真情关爱干部、关注干部身心健康、提高干部心理素质、加强干部心理健康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更高质量促进“两个担当”良性互动,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