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杭绍台铁路全线铺轨

里程碑节点,力争6月完成正线铺轨

王媛媛、何赛

2021年02月02日08:53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昨天,杭绍台铁路全线铺轨

  “3、2、1,落轨!”2月1日上午10点,随着首对500米长钢轨在位于临海的杭绍台铁路建设施工现场稳稳落到轨道道床上,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铁路工程转入全线铺轨阶段。

  “铺轨是铁路建设中里程碑式的事件,由于前期工程顺利开展,我们工区率先进入铺轨阶段。这为后续的联调联试、试运营以及正式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铁十一局集团杭绍台铁路项目部四工区办公室主任常军伟激动地说。

  常军伟介绍,杭绍台铁路将采用“WZ500铺轨机拖拉法”进行铺轨作业,不仅速度快,安全性能也高,“铺轨进度每天在6公里以上,最快可达每天9公里。”

  针对杭绍台铁路线路有长大坡道的特点,建设单位创新开发了机车重联控制系统、安装了机车电阻制动系统,通过控制两台机车同步动力牵引、同步电阻制动、同步空气制动,保证超长铺轨列车在长大坡道运输安全,并采用国内领先的信息化调度指挥系统,实现实时定位、超速报警、即时通讯、远程调度、视频监控等功能,极大提升铺轨作业效率。

  记者从杭绍台铁路台州段其他工区获悉,尽管尚未开始铺轨,但已经安排春节留守抢抓工期,为年后启动大规模铺轨创造条件。“今年春节我们全员留在工地上,加班加点底座施工,计划3月份启动铺轨。”中铁四局项目部工会主席王晓龙说。

  据了解,杭绍台铁路是国内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于2017年底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截至目前,铁路的站前工程全部完成,56座隧道全部贯通,已顺利转入铺轨施工阶段,力争今年6月完成全线正线铺轨施工任务。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