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警郑华平:永远冲在最前面 甘当绿叶来添彩

罗瑞斌

2021年02月02日09:0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退休法警郑华平:永远冲在最前面 甘当绿叶来添彩

2020年3月,台州仙居县法院司法警察郑华平正式与司法警察岗位告别。“以院为家,一举一动维护法院形象。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注重工作细节。敢打敢拼,身先士卒带好法警队伍。看淡名利,一身荣誉低调谨慎谦和。”这是退休时,法警队为他写下的评语。

从组建司法警察大队,到不断规范壮大,再到锻造如今的铁军队伍,郑华平在司法警察的岗位上甘当“绿叶”、默默奉献几十年。

专挑重活累活干

郑华平是1982年2月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仙居法院工作的,当时他是法院唯一一辆警车的驾驶员。1996年2月,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97年,仙居法院成立司法警察大队,郑华平被任命为副大队长,次年担任大队长。

那时候的法警队还是一个空架子,怎样尽快让它运转起来成了压在郑华平身上的重担。缺人,想尽办法把分散在各个庭室里的法警调回来;缺地方,自己动手改建羁押场所;缺制度,他天天去“打听”其他部门的规定。

几个月的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休息过,和同事们硬生生凑出了个像模像样的司法警察大队。

当惯了“独行侠”,手底下突然有了兵,郑华平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不知道怎么带兵,那就先做好自己。重活累活,他永远冲在最前面,每年的值庭次数都数他最多。

20世纪初的仙居,四面环山,交通远没有现在这样便利,异地押解是公认的“苦差事”。法警们大清早从仙居出发,往往要到夕阳西下才能完成入所手续。

每次执行押解工作,郑华平都会要求所有法警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安全问题马虎不得,任何环节出了纰漏都可能酿成大错。”

为了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被告人关押之前,郑华平几乎不吃饭。这慢慢也成为了仙居法院法警大队一个不成文的规矩。

冲在最前面

有一次,郑华平和执行干警前往皤滩乡协助执行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执行人态度傲慢拒不还款。

当郑华平正要将人带回法院进一步调查时,闻讯赶来的被执行人亲属一哄而上,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们将被执行人团团围住。

郑华平一看情形不对,立即挺身而出拦住围上来的群众,并组织其他人员有序撤离。他自己则被围攻了10多分钟,冲出包围圈时,身上的衣服被撕破了,衬衣纽扣被扯掉了,手臂上还印着一道道血红的抓痕。

郑华平的同事回忆起这样的场景都心有余悸,郑华平却笑笑说:“这没什么,协助执行是我的工作,危险时刻,法警就要挡在最前面。”

当好警队的“教导主任”

曾经的仙居大队,年龄跨度大、思想差别大、专业技能参差不齐。别说外人认为警务保障是法院的边缘性工作,就连很多法警都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

可在郑华平的心里,警队工作直接关系到整个法院的运转,是法院工作不可或缺的螺丝钉。他将“传承”二字贯穿警队管理始终,是大队长,也是老师傅。

从安检、值庭、押解,到疏导当事人,再到如何观察当事人表现,如何防范安全隐患,如何处置突发事件……郑华平处处发挥传帮带作用。

当事人藏在书包夹层里的剪刀、藏在衣兜里的水果刀、裹在衣服里的农药等等,都逃不过法警们的“法眼”,为法院筑起了安全屏障。

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后,郑华平又有了新思考:新时代下的法警应该熟知法律知识。2003年,已经43岁的他,毅然报考了法学本科专业。在他这位“教导主任”的带领之下,警队学习热情高涨,有拿到本科学历的,有通过司法考试的。

退休感言】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是一名法警,更是一名中共党员,关键时刻,我得冲在前,带头干。在职期间,遇到难题,我主动请缨,想方设法解决难题。退休后,不代表我就止步不前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句话不是流于口头,而是需要我们党员实实在在干出来。去年疫情期间,我主动参加卡点执勤,每天站在法院门口量体温、查绿码,当好机关防疫“守门员”。

如今,我担任着法院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秘书长,县政法系统老体协主席和“银耀仙城”法律服务团副团长等职,我会继续努力,勇于拼搏,继续为司法事业发光发热。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