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重点任务环环相扣 十条惠企政策精准给力

嘉兴力推工业互联网发展

徐佩

2021年02月02日08:1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力推工业互联网发展

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嘉兴再推“硬核”举措。记者昨天(2月1日)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嘉兴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2年)》和《嘉兴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措施》日前同步出炉,明确了5个“3”工作目标和四大重点任务,并出台了十条含金量十足的惠企政策。

四大重点任务环环相扣

根据《嘉兴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2年)》,到2022年,嘉兴将力争实现5个“3”工作目标。

具体来说,是指建设3个以上工业互联网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30家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服务3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连接300万台设备。

与此同时,力争行业骨干企业设备联网率达到60%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10%以上,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形成一批产业数字化特色服务平台和企业,争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的“标杆区”,全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创新高地”。

此次出炉的行动计划还明确了四大重点任务,包括平台提质工程、数字赋智工程、生态增能工程及服务创优工程。

在平台提质工程方面,嘉兴将从建设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五个方面发力。

在数字赋智工程上,嘉兴将强化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5G+应用试点示范、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

生态增能工程将通过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壮大服务资源池、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开展人才引进和培育、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自主可控。

服务创优工程将着力优化基础网络和设施、增强工业互联网安全、营造数字化发展浓厚氛围、发挥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作用。

十条惠企政策精准给力

政策措施是嘉兴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保障。此次出炉的《嘉兴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措施》,从三个维度明确了10条含金量十足的惠企政策。

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升级提升,包括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四个方面。

例如,重点推进传统优势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特色园区的行业级、企业级、区域级、产业链级、特定环节等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每年择优选取不超过5个、投资额不低于300万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示范项目,按项目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其中对列入省级的平台,按项目投资额的2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提升,包括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APP开发、加快工业大数据汇聚应用三个方面。

例如,对入驻省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且年服务费超过30万元以上的,软件部分的费用分年度按比例给予补助,3年补助比例分别为60%、40%和30%,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创优,包括加快引培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营造氛围深化企业服务三个方面。

例如,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建设,鼓励各地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推动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院校及技术服务商等各类高端要素在重点产业园区集聚,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支持在市区建立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集聚区,每年给予1000万元的支持,连续补助3年,用于奖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的落户。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措施》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市级补助资金在工信资金中列支,市级承担不超过50%,转移支付至各区;各县(市)可参照执行,县级部分由当地财政承担。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