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主要金融指标突破历史新高

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绩单亮眼

毛瑜琼、毛胜跃

2021年02月02日09:12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绩单亮眼

1月29日上午,衢州召开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衢州市三年来开展“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明确下一阶段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努力方向,为衢州加快建设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衢州作为全国九个绿色金改试验区中唯一以“金融支持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为主线的城市,在国内、省内率先开展了40多项首创性工作。2020年主要金融指标突破历史新高,金融业增速9.7%,位列全市所有行业第一,走出了一条“大花园统领、大平台集聚、大数据支撑、大联动服务”的绿色金改“衢州之路”。衢州在2019年、2020年长三角城市群绿色金融发展竞争力评价中,连续两年位列第一名;在国家发改委开展的全国营商环境测评中,衢州中小企微企业“获得信贷”指标得分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全市共推出绿色信贷创新产品167个、绿色保险产品19个、绿色债券5个、绿色基金28个,融资新模式16项。全市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支行28个,保险机构绿色金融事业部10个,其中市人保财险公司在全省系统内率先设立绿色保险事业部。衢州银行机构实行了还款方式创新、无缝续贷全覆盖。

截至2020年末,衢州存贷款总量突破6000亿元大关,央行再贷款资金突破百亿元大关。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降幅位列全省第一,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位列全省第二,延期还本率位列全省第二,民营经济贷款、企业信用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比重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绿色贷款余额1067.15亿元,是改革前2016年末的4.8倍,绿色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35.03%;银行机构推出的无缝续贷等产品,为企业节约转贷成本达到5.09亿元。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