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约用餐成为文明新时尚

嘉兴南湖首批15家红榜餐饮单位名单公布

竺军伟

2021年02月02日08:2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全区首批15家红榜餐饮单位名单公布

近日,嘉兴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在细致检查的基础上,正式公布了全区首批反对餐饮浪费的优秀餐饮服务单位名单,以红榜的形式向全社会通报表扬,并积极引导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向其学习,践行更多反对餐饮浪费的有效措施。

如今,为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越来越多的秀洲市民开始自觉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节约用餐也成为秀洲文明新时尚。而在餐饮服务行业,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也正在成为行业共识,秀洲各餐饮单位纷纷使出“拒绝剩宴N-1”点菜法、“小碗饭”“半碗菜”等妙招,“光盘行动”渐渐深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区市场监管局此次公布的红榜单位共有15家,不仅有城区的知名餐饮单位,也有遍布各镇的特色餐饮单位。在反对餐饮浪费上,这些餐饮服务单位也结合各自的特点,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举措。

作为市区知名餐饮单位的浙江佳源大酒店有限公司,在具体实践中推出了推荐“N-1”点菜法,每桌按人数少点一个菜,并推出奖励措施鼓励顾客参与“光盘行动”;每桌都有反餐饮浪费宣传;推行按图片点菜,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免费提供打包盒;在菜单上标明原料名称及加工前重量,方便消费者按需选择,防止浪费;邀请消费者一起参加反浪费宣传。

城区另一家知名餐饮单位隆聚海鲜酒楼(隆聚宴会中心),不仅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在餐桌上也设有文明用餐、剩餐打包、避免浪费等提示标识。同时,酒店要求服务人员充分知晓行动各项内容,在点餐时,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光盘行动”,并提供环保打包盒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

在嘉兴清池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发现除了在酒店大堂及餐厅显著位置摆放、张贴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语及宣传海报,在每个包厢餐桌上分别放置了公勺公筷,积极推行“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在员工餐厅显著位置,酒店也张贴宣传画,设立周“光盘督导员”,督导员工吃多少、拿多少,杜绝浪费。

另外,酒店在北侧建设了一个“清池生态农场”,用于种植农作物免费供客人参观,让客人近距离接触认知农作物,并定期开展相关知识及宣讲,告知农作物的种植过程,让客人更直接体验“锄禾日当午、粒粒皆辛苦”。

餐桌上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0月中旬,秀洲区正式启动全区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向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倡仪,组织培训落实厉行节约措施,印制宣传海报营造氛围,统一制作“阳光菜单”公示牌,加强检查指导创建示范以点带面等举措,积极引导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文明就餐”时代新风尚。接下来,秀洲区还将持续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共同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