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资源综合科考结果显示

衢州乌溪江湿地公园增加“新成员”

毛慧娟、刘燕

2021年02月02日09:13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乌溪江湿地公园增加“新成员”

2月2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湿地日”。为期3年的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动植物资源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最终结果也于日前出炉。据结果显示: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1415种,脊椎动物325种,较2009年考察分别增加了229种和85种。

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北起黄坛口大坝、南至湖南镇水库衢江区与遂昌县交界处,总面积124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面积最大、衢州市唯一的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围绕“确保市区供水安全”和“湿地公园建设”两大目标,通过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猪整规”和“水源地综合环境整治”等一系列行动,使乌溪江水质常年维持在I类和Ⅱ类标准,素有“华东地区一级地表水”的美誉。

2018年5月,总投资156.7万元的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动植物资源综合科学考察项目正式启动,调查内容为野生脊椎动物、野生维管束植物和植被组成;调查种类为鸟类、兽类、两栖类、爬行类、鱼类和植物类;调查指标主要为地理区系、种类组成、生境状况,以及重要物种分布状况、种群数量、生态习性、保护及受威胁情况等。

“此次结果显示,动物类和植物类数量相较以前有明显的增加,为更多野生动植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