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四季度,衢州PM2.5浓度同比下降24.4%

改善幅度居长三角41个城市之首

郑菁菁、刘易

2021年02月03日08:42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改善幅度居长三角41个城市之首

记者2月2日从衢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了重点区域2020年10月-12月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其中,长三角41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的改善幅度排名中,衢州位列第一。

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0月-12月,衢州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4%,改善幅度稳居长三角41个城市首位,宁波市和嘉兴市紧随其后。

近年来,衢州坚持源头控制、综合治理、重点突破,高标准打好治气攻坚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衢州蓝”已成常态。

2018年,市区PM2.5浓度均值下降到31微克/立方米,降幅排名全省第一,首次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2018年至2019年秋冬季,市区PM2.5平均浓度降幅24.5%,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一;2020年,空气环境质量更是实现历史性突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4%,PM2.5浓度均值26微克/立方米,市、县城市空气质量全部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这片湛蓝的天空,与衢州持续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强化废气综合治理等措施密不可分。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完成45家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完成222家“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任务。同时,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工业企业废气治理,完成全市7个重点工业园区整治工作,19个工业VOCs治理项目,24个无组织排放治理项目。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