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看病”,掌声之外有思考

慕江

2021年02月03日09:17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一元钱看病”,掌声之外有思考

  浙江建德市乾潭镇梅塘村村医吴光潮,从1983年至今,坚守“一元钱看病”老规矩,几近40年。近日,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2020年“诚信之星”榜单上,吴光潮是浙江省唯一上榜个人。他用自己大半生的时光,忠实践行着乡村“健康守护人”的职责与担当。

  有人把目光聚焦在“一元钱”上,感叹有些不可思议。其实,“一元钱看病”背后彰显的是浙江医保政策集体性“作战”和撑台。根据浙江省卫健委的相关文件,为了保障村卫生所的运行,全省多年来采取公建民营、政府补助、社会资助等方式,不断改善村卫生室服务条件。还有政策对到山区、海岛等艰苦偏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的医务人员,在绩效工资分配时给予倾斜。正是在这样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之下,一批批“一元医生”“孤岛医生”才有信心和底气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光与热。可见,真正可持续的惠民善举,背后必然有集体的力量和机制支撑。

  当然,比“一元钱”这个数字更重要的是这位杰出乡村医生的情怀,可谓情比金坚。自从半个世纪前当上“赤脚医生”,吴光潮一直走村串户、治病救人,让我们看到了忠实践行自己承诺的乡村健康守护人的风骨。正因为这份跨越半个世纪未曾改变丝毫的坚守,让他成为感动数万网友的“诚信之星”。

  这位乡村医生受表彰,也让我们更多关注乡村医生群体的生存发展状态。当前,全国有100多万乡村医生奋斗在广袤的农村,他们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石。没有他们不计个人得失、悬壶济世的高尚情怀,很多农村百姓看病会更加“千难万难”。因此,对这些直接关系到百姓获得感的“神经末梢”,有关部门应该给予更多关注。情怀与奉献之外,要让政策的支持力度更大,机制更健全,让乡村医生有更多的归属感、价值认同感和收入保障。如此,基层医疗单位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顶上来。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