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独山港强化基建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骆颖叶

2021年02月04日08:2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独山港强化基建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

完成星华路、白沙路等项目施工图设计,改造周圩农贸市场,全镇危房大排查……为奋战“大港梦”,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嘉兴独山港织牢基础设施“安全网”,畅通经济发展“大动脉”,打造美丽宜居“新家园”,从基础设施入手,筑巢引凤,逐梦奔跑。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去年,独山港统筹优化《港城核心区概念性城市设计》,及时做好拟开发地块的项目概念性设计,启动独山港大厦、智安中心和人才公寓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龙吟花苑二期安置房主体结构标化验收和港城花苑安置房桩基础建设,优化港城布局,提速主城建设。

有了规划,独山港的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前进。寒假以来,独山港“郁树临枫·最红江南”风景线成了附近群众亲子活动的好去处。据悉,该风景线起点位于杭浦高速独山西出口的东郁组培中心,终点位于平湖东郁国际新优植物产旅融合示范园,全长10公里的线路中,包含17个各具特色的景点,集森林、庄园、果蔬采摘、花卉基地、航天文化等产业为一体,游客在这里既能领略大而壮美的自然风光,也能体验小而精致的人文空间。

“郁树临枫·最红江南”风景线是独山港基建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一年来,独山港持续推进绿化建设,使得美丽城镇更有内涵。独山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成功创建省园林城镇以来,独山港不断强化工作职责、探索养护长效机制、优化节点景观绿化、开展古树保护建设,不断加大港区绿化占比度、提升景观靓丽度,全年完成绿化建设507.2亩、绿道建设4.5公里。

在大力“建新”的同时,独山港也着力“修旧”。去年以来,独山港深化危房改造力度,对全镇531户四类困难群众住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梳理出危房户45户,完成12户困难户危房改造和资金补助申请,33户按政策予以公寓房置换。

与此同时,对于曾经“脏乱差”的周圩集镇,独山港整治力度不减,累计投入7100万元重点对周圩农贸市场、沿街立面、景观绿化、市政基础设施等25个子项目提升改造,周圩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农贸市场顺利启用,赢得群众一致好评。据统计,独山港全年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6.8万平方米,完成“三改”面积183.1万平方米,完成小微企业违建销号267家,“无违建河道”创建交办点位销号87个。

“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未来,我们要紧抓长效管理。”独山港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独山港将坚持“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模式,实现全域城镇精细化管理、无缝隙管理,以更好、更美的形象奋战“大港梦”,献礼建党百年。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