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上“亚运新装”后的杭州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亮点

奚源、杨亦淇

2021年02月04日08:38  来源:杭州日报
 

  效果图

  随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脚步临近,杭州的街头巷尾各种亚运元素也越来越多:会徽、口号、吉祥物、运动图标、核心图形“润泽”、色彩系统“淡妆浓抹”……不久前,《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组委会形象景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也正式与世人见面。亚运元素是如何和城市相结合的?未来还会有哪些好看又好玩的亚运城市景观?日前,负责设计《规划》的三位团队负责人——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成朝晖、郭锦涌、李洁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告诉你换上“亚运新装”后的杭州,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亮点。

  城市、赛场各有特色

  路过杭州东站别忘了去感受一番

  《规划》内容分为三部分:形象景观总体规划、城市形象景观导则编制及景观工具包编制。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杭州亚运会核心图形“润泽”的设计者成朝晖教授说:“《规划》将这些元素打包成一个整体,并给出一个在比赛场馆内外和城市景观中组合运用的导则和标准。”

  其中,具体的规划被细分成了三部分,即城市端、赛场端和赛场关联端。城市端包含“城市门户”和“重要路段、亚运专线”,如机场、火车站、地铁等。赛场端就是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不同区域的规划设计,将依据各自的特色对元素、氛围、色彩进行整体规划和科学统筹。

  “机场、火车站、高速出入口等地点,往往是大家对杭州的第一印象。所以在设计上,我们会呈现温馨、热情的氛围营造,相应的装置艺术,会选择使用带着欢迎姿态的亚运会吉祥物等。在赛场端,则会使用对比强烈的色彩进行装饰。因为运动、比赛都是非常强劲有力的,鲜明的色彩能够更好地烘托赛事气氛。”成朝晖说。

  临近春节,杭州火车东站也将进行“换装作业”。杭州亚运会色彩“淡妆浓抹”设计者郭锦涌就建议广大市民,近期如果路过东站,不妨去看看,感受一下亚运的氛围。

  首次加入“夜景观”

  未来还将加入各种互动科技

  作为城市形象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夜景综合营造是最令人充满想象的一块内容。“杭州本身夜景观的基础条件非常好,西湖、运河、钱塘江两岸的灯光秀,市内的各类大屏等都很漂亮。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就亚运的视觉元素如何结合做了规范。”设计者郭锦涌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夜景综合营造还将加入互动元素,利用AR、VR、XR等各种技术,未来与5G结合,为大家呈现好看又好玩的、更具现代感的夜景观。比如在西湖边,大家既可以看到带着亚运色彩元素的美丽夜景,也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端参与互动。

  “在特定的一些景点中,通过手机可以看到亚运会吉祥物之一莲莲正在穿过桥洞,或是划着船,同时还可以查看关于这个地点的介绍,了解它的历史和故事。杭州本身具有东方特色,很优雅,同时兼具新兴互联网的活力和科技感。”郭锦涌表示,整个城市最后呈现出来的亚运氛围,可以很好地将这两点特质传达给大家。

  以公共艺术为窗口

  让亚运成为看得见的城市名片

  按照既定赛程,杭州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亚残运会则将于2022年10月9日至15日举行。考虑到两场运动会转换期的工作量,以及物料的再利用,《规划》提供的工具包,除了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会徽、口号、吉祥物等元素外,更多地使用了可共用的景观元素,如“Hangzhou 2022”的标准字体。

  “杭州亚残运会的22项赛事中,有20个项目的场馆与亚运会赛事共享。”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设计者李洁,负责设计《规划》里亚残运会的公共艺术部分:“两场运动会只间隔了十几天,所以我们尽量选择两场运动会通用的元素,既节约时间,又节约成本。我们希望通过公共艺术让亚残运体育精神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增加人们对城市的认同感与自豪感,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相辅相成,在保持亚运视觉形象和谐统一的基础上,凸显亚残运会自身的特点,相信会成为杭州记忆的标识。”

  杭州亚运会是杭州这座城市品牌的一张看得见的“名片”。形象景观设计,则是亚运文化与主办城市文化的综合体现。“在实施的过程中,每一个落点空间的特色、情况皆有不同。需要系统地运行机制以及管理模式,来确保所有的形象景观最后传达出来的是同一个声音。”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