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热茶暖古城的故事广为传颂

周垚、孙武斌

2021年02月04日10:5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一杯热茶暖古城的故事广为传颂

  一个保温壶、七八只消毒过的水杯,简单的保温设备,让来往市区古子城的市民和游客感觉十分暖心。

  1月26日—27日,央视4套在黄金时段播出《记住乡愁——江南邹鲁信义之城》,分上下两集,展现了一个“以信立市、以义相交”的金华。其中一个片断讲述了市区古子城商家陈迎春连续9年坚持设立免费饮水点的故事,温暖了很多人。

  “与人方便,就是于己方便”“既然有心做,就要把事情做好。”陈迎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一名普通金华市民乐于奉献的精神,更彰显了金华这座信义之城的深厚文明底蕴。

  一杯水温暖来往路人

  走进市区古子城古街,很容易就能找到陈迎春经营的“古婺酒坊”餐馆。免费饮水点,就在北侧店门口的台子上。一个保温壶、两个托盘、七八只消毒过水杯、一块“免费饮水”的招牌,布置简单,也十分醒目。

  每天早上8点,陈迎春把烧好的白开水倒进大水壶,再摆上消过毒的水杯,等待大家来饮水。一直到晚上9点,免费饮水点才“关门歇业”。其间,要及时添水、换水,让游客都能喝上热水。“烧点热水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人生地不熟的游客来说,喝上热水并不容易,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陈迎春说。

  陈迎春是土生土长的金华人,小时候就住在酒坊巷。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她从小就喜爱传统文化。2012年,古子城完成保护性修缮,陈迎春和丈夫也回到酒坊巷,开了一间餐馆。

  当时很多游客到店里来打开水,还有一些带孩子的游客要泡奶粉,看到游客有需要,陈迎春就萌生设立一个免费饮水点的想法。

  免费饮水点设立后很受欢迎。夏天,陈迎春和员工会早早烧一大壶凉茶,装在一个大砂壶里;冬天,就换上保温壶。再摆上两个托盘,分别用来放置使用和未使用的水杯。“为了干净卫生,把已使用和未使用的杯子区分放置,用过的再拿去清洗消毒,天天如此。”陈迎春说,每个商户就是城市的一个文明窗口,既然设立饮水点,就要用心服务好。

  一杯热水,不仅解渴,也让往来古子城的游客很暖心,找到“家”的温暖。陈迎春因此与许多游客成了朋友,她也时不时当一回讲解员,为游客讲解金华古子城的人文历史,介绍特产美食,让更多人了解金华、传播金华。

  一件事传播文明风尚

  “能上央视,心里很开心,但这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鼓励。”陈迎春9年坚持设立免费饮水点的暖心之举,展现出金华城市文明的风度,在社会上释放出浓浓暖意,而它的背后也是金华文明新风的弘扬。

  “勤勉、努力、热心、负责,这种老板娘很少见。”说起陈迎春,来自绍兴的员工王建生赞不绝口。对陈迎春坚持设立免费饮水点这一暖心之举,王建生很佩服。“早上她要送小孩上学,还要去买菜,很多时候我们都吃好饭了,她还没有吃,每天她也是最迟一个走的。”王建生说。陈迎春餐馆生意红火,事务繁忙,打理免费饮水点的事,很多时候就落在了王建生身上。每天早上7点,他到店里烧好开水,再把昨天的水换掉,最后再把消毒过的杯子摆出来,王建生做事一丝不苟,把饮水点打理得井井有条。

  “这不是员工的分内事,但大家都抢着做,只要有空,都会帮忙打点免费饮水点,加水、换杯、清洗、消毒,让我很感动。”陈迎春说。

  “金华这座城,人好,文明,文化底蕴深厚,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王建生在金华已生活了9年,深受陈迎春暖心之举感动,爱上这座信义之城。每当看到有人在饮水点驻足打水,他就觉得很值得。“这不是我的工作,但做起来很有意义。”王建生说。

  “事虽小,但贵在坚持。一件事干了这么多年不容易,金华是有爱的城市,我们为这样的好人点赞。”陈迎春的暖心之举在央视播出后,1月29日,市民武丽佳特意赶到古子城来看望陈迎春,为她点赞。

  让陈迎春高兴的是,她两个上小学的女儿也会搭把手,一有空就帮忙照看免费饮水点。“妈妈,今天你杯子没拿进来”“妈妈,我来帮你洗杯子。”陈迎春的女儿严臻虽然才上一年级,帮起忙来也是有模有样。看到妈妈从早到晚忙前忙后,懂事的严臻也会经常帮妈妈洗杯子,拿托盘,支持妈妈做好事。

  记者手记

  一座城凝聚信义和美

  “你别看这样一个简单的免费饮水点,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是给过往的人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也是一种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在采访中,古子城附近的商户纷纷为陈迎春点赞。

  近年来,金华把“信义和美”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大力倡导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好人好事不断照亮城市道德星空。婺城区城北街道凤凰山社区85岁的叶卸和热心志愿服务,一干就是30年,风雨无阻;“和姐”宋园春退休后,带领团队为群众解决疑难纠纷1200多件;“雷锋老人”曹荣安40多年捐款50多万元,他视环保事业、雷锋精神传承为己任,他组织创办的雷锋文化馆,参观者已有20多万人次……这些人不图名利,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普通公民的价值和追求。

  诚如《记住乡愁——江南邹鲁信义之城》中所说,“在金华人心中藏着一把尺子,它不丈量世道人心,只衡量自己的良心,唯有这样,他们才会觉得踏实。”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